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汛期赤潮亮起水资源红灯 水生态环境趋于恶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9日09:05 南方日报

  本报讯(记者/孙国英 通讯员/粤水婷)昨天,有关水利专家接受本报采访时指出,发生在汛期的深圳海域赤潮再亮南粤水资源危机的红灯,反映出汛期水资源严重不足以及水生态环境恶化的现实。

  赤潮、咸潮都是广东沿海近年来频繁发生的特殊水害,以往多发生在每年的枯水季节,是在江河水位特别低的情况下发生的一种海洋环境灾害。这次深圳海域赤潮发生在汛期,充分说明大陆江河湖库水生态环境灾害正呈现多元化趋向。广东从2002年初夏至今两年多来干旱没有根本消退,今年入汛以来降雨比多年减少3成,江河水位比历年同期明显低下,这是汛期深圳海洋赤潮得以发生的重要因素。

  广东省水文局的海洋专家认为,赤潮与干旱总是结伴而来。赤潮发生的另一个罪魁是江河大量污水直排入海,珠江口入海区成为工业废水、生活污水、农业废水的排放区,废水中含有大量的营养盐、铁锰微量元素和有机物,使赤潮有了滋生的“温床”。在枯水季节或干旱年份来水量减少的情况下,陆地水资源量的缺乏和质的下降导致水体污染浓度加大,赤潮就得以暴发。

  水利专家指出,治水的重大责任就是要化一切“水害”为“水利”。随着人类活动的复杂化,危及水环境的因素日益多元化,赤潮、咸潮、黄雨、酸雨等多种灾害正以不同的形式威胁水资源。只有江河湖库的水质优化、水源充足了,才能从根本上消除赤潮。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