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女性普遍质疑 男性基本认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9日09:05 南方日报

  广州人重家庭不重爱情追踪报道

  广州人真的重婚姻家庭不重爱情?记者在深入采访中发现

  女性普遍质疑 男性基本认同

  本报讯(记者/谭亦芳)市社情民意中心有关广州价值取向的民意调查成果前日在本报公布后,市民反响热烈。对于广州人重视婚姻、家庭而不重视爱情的说法,读者有赞有弹,也有质疑。昨日,记者在进一步采访调查中发现,女性读者普遍质疑这一结论,参与谈论的男性读者倒认为这比较真实地反映了广州的社会现实。而专家则指出,广州人关注更多的是由爱情延续的婚姻、家庭,说明价值观更务实、更理性,这是一种社会进步。

  [专家意见]

  关注爱情延续的婚姻

  是一种进步

  安康捷(广州市社会主义学院副教授):爱情排在第八位,不是广州人不重视爱情,只是关注的重心不在爱情,广州人现在关注更多的是爱情延续的婚姻、家庭,这说明现在的广州人更务实、更理性,是一种进步。

  之所以爱情排在第八位,这是广州人对爱情的理解发生了变化,传统文化中爱情的内涵,与这次调查的结果发生了偏差,传统的爱情观受到了冲击。这反映出广州人对婚姻更看重,对单独爱情概念的淡化。哲理的、说教的爱情观淡化了,现实的婚姻美满、家庭幸福更关注了,反映了广州人的务实。

  [市民观点]

  广州人的

  社会责任感不强?

  黄先生(大学生,20岁)经济水平高,社会责任感也会跟着提高。我觉得广州人的社会责任感还是比较高的。

  曾小姐(社工,21岁)调查显示广州人的社会责任排后,我一点都不觉得意外,外来人口增多,广州人的本土意识就更加强烈,更不愿意与别人分享利益,从而使社会责任感也更薄弱。

  调查不科学?

  吴先生(失业,36岁)访问的对象有没有代表性,广泛性?先有爱情再有家庭,当然是爱情比家庭重要,为什么家庭会排在爱情的后面呢?这个调查是不可信,不具有权威性的。

  唐小姐(大学老师,28岁)该中心的分析只是对该调查的结果的分析,并不能就此结果断定广州人就是怎样怎样的。调查太笼统了,没有从不同阶层、年龄、职业去调查、分类分析,这是很难反映主流民意的。

  爱情、婚姻、家庭

  哪个重要?

  调查中,对于广州人是否真的重家庭婚姻而不重爱情,男女读者的反应呈现比较明显的分歧。几乎所有女性市民认为这是对广州人价值观的误解,而大部分男读者认为,调查真实地反映了广州人的价值观取向,广州人实在,的确不那么浪漫,爱情远没有面包那么重要。

  杨先生(销售人员,28岁)家庭是固定形式,广州人不是很愿意破坏这种形式,有些人即使他外面有二奶,也不愿意放弃自己的家庭。

  [回应]

  调查反映了主流民意

  作为此次研究报告的执笔人,龙斌博士解释说,金钱、爱情、婚姻、家庭、身体健康、承担社会责任等10个指标是上世纪90年代初就确定的,当时,自由、人权这些概念还远未为人们所接受。下一步会考虑是否将这些内容引入调查指标。

  龙斌说,该中心自1990年以来每年进行一至两次关于广州市民社会心理与情绪的问卷抽样追踪调查,至2003年已有14年,共26次。此次公布的连续14年的调查结果,凸显了广州市民一些价值观的变化及矛盾。

  针对有的读者质疑调查结果的科学性、全面性和真实性,龙斌解释说,整个调查采用问卷抽样方法进行。抽样方法早年采用滚雪球式的非随机抽样方法,从2000年开始,即采用严格的多阶段随机抽样方法。

  第一阶段从广州12个区(市)抽到街道,第二个阶段抽到社区居委会,第三个阶段到户。样本量基本保持500户左右。每次调查严格按照规范的操作方式,研究采用定量和定性相结合的方式,每年向社会发布与前两年进行比较的调研报告

  据悉,在这500户的样本中,调查的人群广泛地涉及到了18岁至60岁的各个不同年龄段的广州市民。

  “我们希望通过人们对这些指标的重要性的认识,来发现目前社会主流民意到底认同什么,当然,这个结论可能和我们社会倡导的价值观有所不同!”龙斌表示,调查反映的是一种客观现实,接下来,他们还将每年展开此项调查并向社会公布。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