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建防水工程,还是建水产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9日09:05 南方日报

  尽管遭遇小业主强烈反对和有关部门劝阻,但黄金广场的大业主冶晖公司依然进行装修——

  建防水工程,还是建水产市场?

  昨天上午,笔者接到广州市荔湾区黄沙大道11号31层高楼黄金广场280多户小业主代表的电话,反映今年4月底,广州市冶晖市场开发有限公司(下称“冶晖公司”)经过拍卖获得该幢楼首层、二层的产权后,5月份就开始施工。本来,首层、二层规划用途是搞百货商场的,冶晖公司对有关职能部门也说他们现在进行装修是为了搞百货商场的,而实际上他们现在却涉嫌搞水产品交易市场。广州市城市规划局对该公司进行规劝,但该公司还是继续施工。

  “显然是改建水产品市场”

  笔者接电后即赴现场采访,小业主代表黄×辉、梁×荣和陈×薪和几十名小业主激动地对记者说:“冶晖公司是黄金广场的大业主,而我们是小业主,但不能因为你们是大业主,就可以欺负我们小业主。”

  今年5月,冶晖公司进行装修不久,小业主们就感到不对劲,他们称:“装修时,冶晖公司开动机械吊起大重量钢铁锤往地面冲撞(地下建有三层汽车停车场),锤烂首层的混凝土结构,深挖60厘米左右,搞所谓防水工程,居住在楼上的居民感到强大的震动。”业主认为,原首层已按广州市城市规划局批准设计建设百货商场,没必要再搞防水工程,“这显然是想改建为水产品市场”。

  业主反映,冶晖公司在黄金广场首层背后的外墙边,还涉嫌侵占黄金广场的公共地方并堵塞了消防通道,搞起三间各20平方米的水产摊档,经营海产品。种种迹象,让小业主们更坚信冶晖公司在黄金广场首层、二层搞水产交易市场。笔者在现场见到,首层的防水层已建好了,地面有许多深约60厘米的沟渠。小业主们指着沟渠对笔者讲:“如果不是搞水产海鲜档,这些用于排水的沟渠搞来干什么!”

  小业主有三大担忧

  笔者了解到,黄金广场背后距离100多米处是国营广州市黄沙水产交易市场。该市场是经市政府规划,并经国家计委批准建设的永久性大型水产品交易市场,现正在扩建,要建成5万平方米的高标准、高档次、上规模、环保设施齐全的国家级广东省水产品交易中心市场,并成为白鹅潭河畔的新景点。

  而黄金广场首层、二层早经广州市规划局规划只能建百货商场,不准建水产品交易市场。但是,小业主们反映冶晖公司只是看中黄金广场在黄沙水产交易市场边,如果搞水产交易市场,显然很好招租。

  小业主们反对在黄金广场搞水产品交易市场,是因为这会危害大厦建筑物的稳固和生命、财产安全。水产品是用海水养护的,海水含盐量极高,会腐蚀和氧化钢筋混凝土结构,破坏建筑物的基础。同时首层以下是负三层的汽车停车场,万一日后发生楼层因腐蚀而断裂,容易出现人身伤亡事故、造成汽车损坏。

  其次,这会使楼上居民夜不安睡。水产品市场是24小时日夜不间断营业的,来往汽车卸水产品频繁,声音十分嘈杂,深夜更显嘈杂声音强大。而且,还造成周围环境卫生恶化,水产品市场常有死亡的水产品,会发生大量腥臭气味和细菌、病毒,容易影响到楼上的居民。

  再就是会破坏大厦形象和绿化环境。黄金广场门前是珠江隧道口,来往汽车、行人特别多,市容面貌十分重要,按照国务院颁布施行的《物业管理条例》规定,大厦门前的广场和周边空地、花草地均属于大厦所有业主的共有产权,各业主享有共同使用权,不是冶晖公司所有的。若开办水产品交易市场,汽车装运水产品频繁进出,停车摆放,结果是冶晖公司独家侵占全体业主的公共用地。

  城管:

  要“既成事实”才能处理

  笔者了解到,广州市城市规划局十分重视黄金广场众多小业主的投诉,曾发出《关于监控黄金广场首、二层装修工程的函》给广州市城市规划局荔湾区规划分局,发出《关于再次对黄金广场首、二层装修工程进行监控的函》给广州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支队荔湾大队,发出《关于不得擅自变更黄金广场首、二层使用性质的函》给冶晖公司。

  三封函均表达同样的意思:“近日,我局接到多起群众投诉,反映冶晖公司拟擅自将首、二层原商场性质改作水产交易市场使用。根据《广州市城市规划条例》第38条的有关规定,建设工程核发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后,确需变更使用性质的必须报原审批城市规划行政主管部门批准。故请你公司在未经我局批准前,不得擅自将首、二层变更为水产交易市场并进行市场装修。如确需变更的,必须在解决好交通评估、污水处理和取得该大楼第7层至31层住宅居民同意的前提下,报我局批准变更使用性质,再经区城市规划行政主管部门核发装修工程的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后,方可变更原使用性质。”

  然而,冶晖公司根本就没停止施工,小业主多次找到荔湾区城管大队多宝中队,要求他们管一管,但城管工作人员上门后,冶晖公司拿出广州市城市规划局荔湾区分局的《建设工程审核书》,该《审核书》同意对首层进行回填防水处理。据该分局工作人员介绍,当初冶晖公司上报时只是称大厦首层与负一层之间有漏水迹象,要求进行防水工程装修,分局于是给予了批准。

  在采访现场,多宝中队负责人主动找笔者解释说:由于有了《审核书》,我们无权对冶晖公司的防水层和沟渠施工进行处理,我们只能等到冶晖公司的装修全部搞好,并的确是搞水产交易市场之后,再等工商部门核实,如果工商部门认为非法,并拒绝发出《工商营业许可执照》,我们才有权处理。

  笔者在现场进行拍照,遭到冶晖公司人员的阻拦,笔者要求就此事能听到冶晖公司的解释,但冶晖公司的人员对此不予理睬。

  本报记者 赵南坚

  实习生 黄萍 杨晶晶

  通讯员 洪甘棠

  图:

  冶晖公司在大厦首层挖建60厘米左右深的沟渠,业主认为此为修建水产品交易市场的证据。赵南坚 摄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