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军年内将如何同伊拉克反美武装过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9日09:16 人民网

  人民网9月9日讯当驻伊拉克美军阵亡数量突破1000关头后,五角大楼高层纷纷表示,伊拉克中部地区有许多交通要道为反美武装所控制,目前根本无法预测美军和伊拉克政府军将在何时开展收复上述“失地”的行动。根据美国国防部长啦姆斯菲尔德和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迈尔斯的意见,今后美军的主要任务将是训练伊拉克新军,并且一定要由后者来承担攻城拔寨的艰巨任务。据说,到今年年底前,美国培训出的伊拉克安全部队还不能承担从反美武装分子手中抢回重点城池的工作。同时,过去两年的战斗表明,美军既没能成功熄灭逊尼派地区的反美武装运动,更在什叶派聚集的部分地区增加了以萨德尔为首的新对头。因此,今后驻伊拉克美军工作重点将是努力减少人员伤亡。

  《纽约时报》认为,能否在明年一月伊拉克全国大选前平息各地的混乱局面成为一个巨大的未知数。现在,包括拉马迪、费鲁杰、巴古巴和萨马拉在内的诸多城市构成了所谓的“逊尼派反美三角洲”。这个地区位于伊拉克首都巴格达西部和北部,当地仍有不少依然忠于萨达姆政权的武装力量,而且这些人的作战能力还在不断增加。白宫曾经考虑,如果明年一月上述地区的局面不见缓和,那么将可能推迟本次伊拉克人期待很久的全国大选。可是,这样一来,占据人口多数的什叶派穆斯林必将大失所望。因此,拉姆斯菲尔德警告说,逊尼派武装可能通过发动更多袭击活动来达到破坏全国选举之目的。他认为,解决这个问题“不能手软”,需要通过谈判和军事手段两种方式来消除对方影响。

  不少白宫高级官员则认为,应该首先让阿拉维前去逊尼派地区“招安”反美武装力量,将这些人纳入国家政治版图中去。借助这种办法,伊拉克临时政府将能做到集中全部精力去对付要和美国人干到底的“死硬极端分子”。目前,美军并未打算亲自出马来夺回逊尼派聚集区的控制权,主要是采取了观望态度。上个月在纳杰夫陷入僵局期间,伊拉克安全部队曾经有“拉开架子干一场”的味道,但是最终因为什叶派最高宗教领袖西斯塔尼的介入调停而没有上阵。目前,共有大约9。5万名伊拉克新军接受了美国顾问的系统化训练而且装备比较精良,但这些人尚未做好立刻参战的准备。同时,只要同反美武装的谈判还有一线成功希望,伊临时政府就不会采取武力解决这个棘手的国内问题。

  有人发现,如果到今年年底再对反美武装进行大规模清剿活动,那么将形成两个多月的“军事行动真空期”,从而避免因美军伤亡数量在今年美国总统大选期间持续攀升而左右下届政府格局。在这段时间内,美国的主要策略是以优势空中和地面力量将若干反美热点地区分割围困处理,进而切断它们的后勤弹药补充线路,以实现削弱对手战斗力之目的。现在,美军经常轰炸反美武装人员的藏身地点和弹药库房的做法很可能就是在为今后开展的大规模突击行动做准备。同时,美国还以重金从伊拉克居民口中换取反美武装力量的具体行踪。驻伊拉克美军地面部队司令认为,自己手下官兵可能在今后四个月中开展一场相当有威力的突击行动,但五角大楼否认自己为布什总统竞选连任制定了特殊政策。

  除了开展军事行动外,美国人还在近期专门出台了对伊拉克新贸易措施。比如,今后数千种伊拉克产品进入美国市场将享受“零关税待遇”。可惜,由于伊拉克国内经济凋敝,没有什么东西能从此项政策种获得实惠。另外,伊拉克最大的出口产品,石油则不在上述减免关税的产品名单上。同时,针对驻伊拉克美军伤亡数量超过1000的现实,美总统大选参战双方纷纷指责对方没有拿出解决这个问题的有效方针。现任副总统切尼更是扬言,如果民主党人克里在今年在总统大选种获胜,那么美国可能面临更多恐怖袭击活动。与此相应,克里反驳说,布什政府在发动伊拉克战争后,已经花费了纳税人大约2000多亿美元,但却始终没能取得胜利。随着大选较量的深入展开,伊拉克问题将继续升温。(高轶军)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