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日关系“政冷经热”之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9日09:24 南方都市报

  谁是谁非之长平专栏

  近期的种种迹象表明,中日关系面临在政治层面的一个新的展开。

  国务院新闻办主任赵启正日前在一个座谈会上表示,中日关系具有一定的脆弱性,当前中日关系中出现的“政冷经热”现象应当引起警觉。他说,两国“双边的经贸合作如此兴旺,令他国羡慕,而政府最高层往来难以开展。根据民意调查,两国民众中互无好感的人数比例也比上个世纪的七八十年代上升了许多。这不能不令人焦虑和痛心”。

  这让人想起前不久外交部原副部长王毅被任命为驻日大使一事。王毅是最年轻的一位副部长,被认为是颇具实力的外交官,同时是“知日派”,曾经有过5年驻日工作经验,日本朋友很多,因此他的出使在日本成为一条重要新闻。

  虽然这些言论和行动与中国政府在中日关系上“以史为鉴,面向未来”的立场一脉相承,但就其坦诚和力度来说,却为近几年来少见。日本《朝日新闻》报道说:“中国副外长担任大使,通常是在联合国常任理事国国家,驻日大使属于例外。”王毅的长相帅气、日语流利也成为日本媒体的话题。

  在另一方面,上月日本《朝日新闻》发表题为《小泉外交忘了中国?》的社论,对中日两国政治关系停滞不前的现状表示担心,并希望小泉能在广阔的外交视野上,积极主动地推动中日政治关系向前发展。社论同样描述说,“政冷经热”已成为当前日中关系的整体概括。

  中日经贸关系的“热度”举世瞩目。《纽约时报》著名的专栏作家弗雷德曼不久前去日本考察,专门详细描述了中日两国经济关系的紧密和变化。两国贸易总额近几年以大于30%的速度增长,去年创纪录达到1330多亿美元,今年可望再次刷新,预计将达1500亿美元以上。中国已经成为日本的第二大贸易伙伴,而日本则是中国的第一大贸易伙伴。而其间的变化是,日本对中国经济的依赖程度直线上升,弗雷德曼称,日本经济的复苏其实就是中国市场的恩赐,中国威胁变成了中国机遇。

  这听起来仍然像是“中国威胁论”的另一个版本,其背后隐含着对美国政府处理外交关系的劝诫。事实的另一面是,日本的GDP仍是中国的5倍。据一位前驻外大使对笔者介绍,近期在中东等地区的政治博弈,凡是涉及到巨额投入的问题,日本都比中国财大气粗。

  但是无论如何,近年中日间经济的“热”起来和政治尤其是民间关系的“冷”下去却是不争的事实。无论是在钓鱼岛主权、东海大陆架石油勘探、俄罗斯西伯利亚石油管线走向问题上,还是小泉参拜靖国神社问题上,两国都没有找到一条好的解决路径,导致民间的民族主义情绪不时地非理性发泄。

  历史表明,国家之间的经贸往来并不必然导致政治上、文化上的和解与认同,甚至可能产生更多的矛盾和积怨。但是,经贸关系毕竟为政治努力奠定了基础,有远见卓识的政治家应该适时地抓住机遇,促进两国关系在政治上、文化上的“热度”。欧洲的一体化过程是一个现成的例子。德法两国把煤铁钢联营作为开端,在货币上找到突破口,最后在统一制宪问题上走向完美。

  包括丘吉尔本人在内的政治家们说过无数名言,笔者不太理解为什么“没有真正的朋友,只有真正的利益”成为民族主义者惟一笃信的真理。积极推进欧洲统一的捷克前总统哈维尔说过的一句话——“今天的欧洲只是明天地球村的一部分”——也许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理解德法等欧洲国家如何完成从经济到政治的全面和谐。

  本期专栏作者 长平:《外滩画报》副主编秋风:九鼎公共事务研究所研究员

  本版言论不代表本报立场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