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别了,东方乐园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9日09:24 南方都市报

  街谈

  看到报纸封面的大图片:一小男孩站在孤独的角落里掩面哭泣,旁边偌大的广场只遥遥地站了个保安,好不落寞。“东方乐园歇业”几个大字触及心底——怎么又关一个?心情随即跟图片里的小男孩一样,心有戚戚焉。

  儿童公园、老白云机场、南方大厦、东方乐园,排好了队一一向我们告别,就如古老的记忆终于要随时光而剥落,心,是空洞洞的。

  东方乐园大门口那个宏伟的飞天图,一度是许多孩子眼中神圣的标志。还记得十多年前东方乐园新开张的情形。那时我10岁,跟着爸爸妈妈姑姑姑父,拉着表弟表妹弟弟,全涌到新开张的乐园。一幢幢色彩鲜艳、宫殿般的建筑伫立在眼前,一个童话般的世界如画卷展开。

  我疯狂地去玩波浪秋千、林中飞鼠、迷宫——准确地来说,是疯狂地排队。看到过山车在半空中呼啸而过,还有巨人一样的摩天轮直插云霄,让我心痒痒的。人小胆大的我顶着烈日排了整整大半个小时的队,好不容易捱到入口处,工作人员才说我年纪小不适宜坐过山车,霎时间简直日月无光,害我哭得死去活来。

  后来,每逢学校组织春秋二游,外地亲戚来广州,东方乐园必然要列入游览的名单。我也乐此不疲,一次次尽兴而归。

  这些美好的记忆伴随我至成年。长大后走得远了,主题公园也越逛越多,近有番禺长隆野生动物园,远有深圳华侨城欢乐谷,甚至香港海洋公园。东方乐园在心里头也不再是唯一了。

  几年前,带美国回来的表妹旧地重游,惊讶地发现东方乐园已经衰败得可怕,破旧的游戏机、寥寥无几的游客……满目苍凉,举目四周,找不到丝毫当年的繁华景象。报道说,东方乐园的摩天轮当了广州十几年地标,曾创下一天10万游客的纪录。但是,站在这些清一色的上世纪80年代建园时的旧设施前,我只能深深地叹一口气,感觉一个时代的过去就像青春一样,无可挽留。

  已经不记得曾经熙攘的东方乐园、欧式建筑的南方大厦从什么时候起已经嵌入了记忆,悄悄地和“骑楼”那样成为广州独特的标志,又是从什么时候起,它们都一一隐退,在我们的记忆里不经意地远去。 珊珊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