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十六大以来山东的思路与实践(2)——最高追求"仁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9日09:25 青岛新闻网

  大众日报讯(记者 张德春)说起执政为民,有理论家想到了“仁政”。山东是中国民本政治哲学的发祥地,“仁政”曾是这里的人们最高的政治理想。然而,数点历史,看看理想中的“仁”,在多大程度上走进历史现实、惠及平民百姓,历史学家大概骄傲不起来。

  追求“为民”,从来就是共产党人的基本行为准则。在共产党人的视野里,填平沟壑,让“仁”由理想化为现实,取决于政权的性质,更取决于有没有高超的执政能力铺路搭桥。如果说执政能力是一种手段的话,那么,执政为民就是全部执政行为的终极目的。从山东的实践看,领导带领人民干事创业、加快发展,是执政者必须加强的“第一执政能力”,而“为民”,则是干事创业、加快发展的最高价值追求。

  一种突如其来的社会变故,往往会为某种观念的强化提供机缘,并推拥人们登上新的思想制高点。去年春天非典袭来的时候,山东正在谋划干事创业新蓝图。非典危及生命安全,还把众多关涉民生的矛盾和问题,一古脑儿摆到了执政者面前,复杂的时局就像一个高倍显微镜,将民众利益显现得大而又大。一只手是“第一要务”发展,一只手是“天一样大”的民生,决策者当时说,这是对执政水平和能力的严峻考验。

  决策正确,果断果敢有力,非典败退了,经济发展依然有序前行。危机之后的“双赢”,使人们的思考更加深化。省委书记张高丽指出,要把加快发展的着眼点放在实现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上。这是山东的决策者从实践层面对理论问题作出的响亮回答:发展是执政第一要务,而“为民”是精神旨归;发展是第一执政能力,而“为民”是第一能力的第一追求。这样的回答,使执政为民这一主题,从繁杂沉重的行政事务中跃然而出,使指引山东人干事创业求发展的航标,更加清晰明亮。

  见诸行动,更显思想的力量。去年9月省委决策,号召全省实施扩大就业、扶贫济困、平安社区、阳光政务、廉洁勤政“五大民心工程”。这是一个为实现群众物质、政治、文化权益而努力的庞大系统工程。它没有响亮的锣鼓,没有招展的旗帜,在社会各个角落,在9000万山东人的心田,悄然展开。

  扶危济困,是执政为民的基础性工程。有问苦之情,还须有济困之智,这是很多干部的真切感受。

  曲阜农民张庆春患了肝坏死,积蓄花个精光,全家人一筹莫展,新型合作医疗办公室送来了1万元,帮他渡过难关。钱当然不是白给的,而是他花40元参加农村新型合作医疗换来的。他激动地说:“是合作医疗制度救了我的命。”

  惟仁者能以大事小。从医疗、就业、上学,到吃水、行路、用电,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一件件小事、难事、烦心事,都以制度创新的方式,得到了切实解决。东营的领导者拿出“绝招”——用老板的钱干发展的大事,用财政的钱办百姓的难事,大把的钱花在“三农”上;聊城为城乡困难群众发放救助证,建立社会保障长效机制;威海实施的农村新型合作医疗制度,面广人众,62%的农民像张庆春那样医有所保,中间凝结了多少制度创新的智慧和汗水,难以计数。

  时代不同了,人们渴望物质上的富足,更渴望机会上的平等。能不能满足这种时代需求,是检验执政能力的新标杆。

  一个农民想当公务员,曾经是难以企及的奢望。当济南市长清区农民王纯奎拿到公务员录取通知书的时候,他激动万分:“对我来说,这是件做梦都没想到的事情。”一个个与他一样的农民梦想成真,是因为以人为本的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把做公务员的机会提供给全社会。

  同样的感受,来自山东的民营企业主。异样的眼光、歧视性的政策,曾让很多民营企业主压力重重、举业艰难。作为加快发展的一个着力点,省里作出了“在政策上一视同仁、在市场准入上一视同仁、在监督管理上一视同仁”的决策,这是一项温暖人心、催人进取的决策,不同所有制主体站到了同一起跑线上,发展创业的机会,属于这个社会中的每一个人。这是最大的平等,这是社会活力的源泉。

  只有民主执政,才能开掘出保障执政水平的最大政治资源。所以,聪慧的执政者,永远不会忘记接受民众监督、汲取民众智慧、依托民间力量。

  日照市的电台里,有个“行风热线”直播节目,政府主管部门的负责人在这里现场解答提问,解决问题。聊城在全市农村开展“民主议政日”活动,老百姓知情、说话、做主,诤言监督、献计献策,以民主强化了执政,事半功倍。

  目的达成,就能返回身来强化手段。当人们为齐鲁大地风正、气顺、心齐的良好氛围而欣喜的时候,当人们为干事创业巨大热情而感动的时候,不由得向“为民”努力的执政者伸出大拇指。山东各级执政者深切认识到,“执政为民”不必天天挂在嘴上,但作为当代共产党人最高的价值追求,一种现代的“仁政”,它是带领全省人民干事创业谋发展的根本推动力。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