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危楼爆破 两千人“护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9日09:25 南方都市报

  危楼爆破 两千人“护驾”

  深圳长排村两栋违建成废墟,工人将通宵作业挖掘寻找失踪母子

  “护坡墙倒塌母子失踪”追踪

  本报讯(记者陈学斌)“5、4、3、2、1,起爆!” 昨日上午10时58分,现场爆破总指挥一声令下,深圳龙岗区布吉长排村110、111两栋9层高的危楼(见昨日本报A09版)发出“轰”的一声闷响后,瞬间便化成了一堆废墟,爆破行动获得成功。为保证爆破清拆工作顺利进行,深圳市副市长吕锐锋到场督阵,龙岗区政府派出了近2000名工作人员负责警戒、维持秩序。挖掘寻找失踪母子的工作爆破后不久展开(本报自9月2日起连续报道)。

  近2000人负责疏散警戒

  昨日清晨6时许,负责爆破工作的人员就开始进驻爆破现场。7时30分左右,龙岗区政府动用16辆大巴车将800名负责现场警戒、疏散住户的民警和治安员送往现场。龙岗区政府从各个职能部门征调来的1000多名工作人员也随后进驻现场,配合民警、治安员疏散爆破区域内需要撤离的住户。

  昨日上午,长排村的气氛异常紧张,一些住户一早就开始自觉撤离。上午8时左右,负责疏散的工作人员开始挨家挨户发动警戒线内74栋居民楼中3000多名居民撤离现场。9时30分,现场抢险指挥部要求工作人员进行第二轮检查,查看警戒范围内是否还有住户未撤离出来。

  提前两分钟放倒两危楼

  将要爆破的110、111栋危楼一至四楼的外墙已被拆除,墙柱上绑上了一些防护网。负责定向引爆的和利爆破公司邓副总介绍说,此次爆破面积为3800平方米,技术人员在两栋危楼中打钻孔1021个,埋入40公斤炸药。

  10时30分,接近引爆地点的工作人员全部撤离到外围警戒。10时58分,爆破行动总指挥提前两分钟下达起爆命令,两栋违建顿时发出“轰”一声闷响,顷刻间不见了踪影,现场升腾起数十米高的灰尘。抢险指挥部顿时响起众人的掌声和叫好声。据了解,本次爆破耗资80万元。

  11时40分,负责挖掘寻找失踪母子的挖掘机进入护坡墙倒塌现场,开始挖掘工作。与此同时,护坡墙下方的另一栋危楼开始进行人工拆除。昨晚8时,现场施工队负责人王先生接受采访时说,由于护坡墙太厚,工人将通宵作业,挖掘寻找失踪母子。

  长排村23栋违建将拆除

  据悉,龙岗区决定从昨日开始,对长排村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的23栋建筑物实施强制拆除,并采用定向爆破作业。本次拆除行动的重点是建于布吉街道长排村山边斜坡上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13栋私宅及斜坡下的私宅10栋,共23栋私宅。

  深圳副市长吕锐锋等在罗湖区察看危楼:

  “不吸取教训就是渎职”

  本报讯(记者张国栋)昨日,深圳市副市长吕锐锋、闫小培与深圳市国土、规划、水电、公安等部门负责人现场察看了罗湖区的四处危楼,吕锐锋要求各部门吸取长排村事件血的教训,打响一场对危楼违建的战役。他言辞严厉地称,如果政府部门、公务员不吸取血的代价得来的血的教训,就是失职、渎职。

  罗湖区的危楼共有52处,共有房屋1585套,现住有人员3203人。长排村事件发生后,罗湖区也于本周一发出公告,拟对危楼进行“空楼”。截至昨日,已有20余户自动搬迁,预计本周末会达到自动搬迁的高潮。

  罗湖区相关负责人在昨日的现场办公会上介绍说,罗湖区对搬迁户提供免费搬迁服务,并为涉及到向开发商索赔者提供免费的法律服务,鼓励他们通过法律途径向开发商主张自己的合法利益。此外,危楼中八成为非法投资经营,罗湖区将对这些违建的土地如何转让、审批情况进行调查,并追究不法开发商的经济和法律责任。

  图:

  一名负责警戒的保安站在临时堆放的木板上看着正在爆破中的楼房。

  本报记者 韩一鸣 摄

  众多执法队员在现场附近警戒巡逻。本报记者 韩一鸣 摄

  爆破前的一栋危楼(右起第四栋)。本报记者 韩一鸣 摄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