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桥本因1亿黑金接受问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9日09:26 南方都市报

  桥本因1亿黑金接受问讯

  由于很难证明桥本与政治捐款丑闻有牵连,检方还不能作为刑事案件立案

  日本媒体报道说,前首相、执政党自民党最大派系桥本派前会长桥本龙太郎7日因收取日本牙科医师协会1亿日元(约合91.4万美元)政治捐款而未公布接受了检察机关讯问。

  翌日,这名自民党元老对相关报道沉默不言。而反对党则趁机发难,要求桥本作出解释,并要求提前召开议会进行讨论。

  桥本表示“无可奉告”

  桥本告诉共同社记者:“我对相关司法程序无可奉告。”同时,他拒绝回答有关他是否接受讯问的问题。由于很难证明桥本与政治捐款丑闻有牵连,检方不可能对丑闻作为刑事案件立案。因此,为期1年的调查工作可能以桥本派财务总管和其他相关人员被捕而告终。

  东京地方公共检察院今年8月29日以涉嫌违反《政治资金规范法》,未公开政治捐款情况为由逮捕了现年55岁的桥本派前财务总管泷川俊行。随后,东京地方公共检察院又搜查了位于东京千代田区的桥本派办公室。

  自民党关注形象受损

  桥本接受讯问曝光后,日本首相、自民党总裁小泉纯一郎表示重视自民党形象。而小泉在数月前一次竞选活动中曾承诺要“摧毁”旧式金元政治。小泉8日说:“政治和金钱问题一贯重要。我相信,它将提起下次国会开会讨论。这个问题影响了整个政治圈。”

  得知桥本接受讯问的消息后,桥本派一名高级成员说:“它(讯问)早有预谋。”但年轻一些的议员则担心,调查将加深公众对政治人士的不信任。桥本派一名年轻成员说:“如果调查触及(自民党前参议院干事长)青木干雄或(自民党前干事长)野中广务,就将对桥本派造成极大损害。”

  反对派趁机发难

  日本反对党民主党国会议员今年7月30日向检察机关提出控告,指控桥本未能公布从日本牙科医师协会下属政治团体收取的政治捐款。丑闻曝光后,桥本辞去桥本派会长。民主党政治事务负责人千石义人(音译)说:“理所当然,前首相桥本要向每位国民澄清这样一大笔钱的用途。”

  而反对党社会民主党干事长又市征治呼吁提前召开议会,传唤桥本,否则,公众对政治家的信任将进一步遭到削弱。法新社的报道说,小泉将对自民党领导层和内阁进行改组后,于本月底或今年10月初召开特别国会会议。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事件回放

  东京地方公共检察院说,2001年7月日本议会选举前不久,现年72岁的日本牙科医师协会主席臼田贞夫(音译)和现年63岁的协会财务主管内田弘武(音译)会见了桥本,并塞给他一个装有1亿日元支票的信封,要求桥本派帮助该协会前主席中原爽(音译)在参议院改选中连任。

  臼田贞夫告诉检察官,自民党中有影响的两名国会议员野中广务和青木干雄当时也在场,并对捐款之事予以证实。内田弘武告诉检察官,他曾要求桥本开具收据,但桥本派从未照办。桥本则声称,他回忆不起接受支票一事。

  调查结果表明,这张支票出自牙科医师协会下属一个政治团体,并于当年7月被存入桥本派的银行账户。桥本派在当年政治资金收支报告中并未提及这笔钱,仅指出收取了协会下属政治团体100万日元。

  在事实面前,桥本派不得不承认这笔政治捐款,并于今年7月14日重新提交了政治资金收支报告。

  图:

  8日,当被问及政治捐款丑闻事件时,桥本拒绝回答有关他是否接受讯问的问题。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