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宁波市民一定会喜欢《凤阳情》”(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9日09:28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主演曾昭娟清唱《凤阳情》。(周建平摄)

  本报记者王路

  “虽然评剧是第一次到宁波,我们第一次到江南演北方戏,但我们相信,只要宁波市民进剧院来,就一定会喜欢上《凤阳情》。”昨天,在七艺节参评剧目评剧《凤阳情》新闻发布会上,天津评剧院院长谢泽刚充满自信地告诉记者。

  谢泽刚并不讳言评剧首次到宁波演出,观众存在欣赏隔膜这一现实。但他表示,《凤阳情》剧情贴近百姓,许多唱词考虑到南方观众习惯已经过修改,变得浅显易懂。谢院长说:“《凤阳情》最大的特色是‘好玩’,舞台上有很多让观众看了感兴趣的布置,所以我们不担心观众欣赏习惯的不同。”他透露,该剧舞台设计大胆创新,使用了大型转台及外围双轨道。随着剧情发展,利用旋转推拉分合升降等不同手法变换场景,完全打破了时空界限,给观众视觉上的冲击。别具匠心的舞台设计将成为该剧的一道靓丽风景,肯定会让宁波观众眼界大开。

  出席新闻发布会的《凤阳情》主角、梅花奖获得者曾昭娟也对该剧充满信心。她告诉记者,《凤阳情》是经过了市场考验的,来自观众的反响非常好。她说:“我们在唐山、天津、北京等地已经演了70场,场场上座率在80%以上,到目前为止,演出收入达到了90多万元。观众是真正喜欢这部剧作,许多观众听着唱词、看着剧情都会哭起来。我相信,宁波的观众也会被这部精品剧作打动的。”为了满足记者们的好奇心,主角曾昭娟还清唱了一段《凤阳情》马秀英见朱元璋时的唱段,果然唱腔清朗,字字清晰。

  据了解,《凤阳情》讲述的是“平民皇后”马秀英体恤民生、爱护百姓的故事。该剧通过她和朱元璋的相识相知、对皇子的悉心教诲、对家乡苦难百姓的体贴入微等典型事例,生动体现了她以民为本、博大深厚的情怀。一批名角如曾昭娟、赵斌以及夏霞、王文涛、江辉等演员的出色表演,使得这台戏很具观众缘。而且此剧的唱腔、音乐创作也颇具特色,不但保持了评剧传统特色,而且按照剧本规定的江南水乡风情,突出了地域特色,唱腔十分悦耳动听。

  评剧《凤阳情》和甬剧《典妻》一样,都是正处在改革创新中的地方戏种。谢泽刚表示:《凤阳情》并不是“仓库艺术”。他说:“我没看过《典妻》,但我听说过它的大名,更听说过《典妻》是‘一台戏救了一个剧种’,我非常佩服《典妻》的主创人员,但我相信评剧《凤阳情》也同样有实力。在北方,《凤阳情》也跟《典妻》一样,在政府支持下完全走市场化的道路。为了吸引更多观众进剧院,天津市政府也给予了一定补助,将票价定在30元至40元的低价位。这些措施,都让评剧迅速发展起来。这次评剧来甬演出,除了参评七艺节,也希望能与《典妻》互相学习、互相借鉴。南北同行们一起努力,让更多的地方戏登上市场大舞台。”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