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打的刷卡 市民反应平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9日09:28 南方都市报

  打的刷卡 市民反应平平

  的士推广羊城通大半年日均每辆车仅一人次刷卡,司机称结算太麻烦,市民表示卡里储值不经刷

  热线调查

  本报讯(记者周文峰)今年初,广州市在出租车行业推广羊城通,当时安装了3000辆的士,并计划今年底要再装3000辆的士。但据了解,计划推行以来,市民反应平平,目前全市每辆的士日均仅有1人次刷卡乘车。业内人士称,打的刷卡对司机而言可免找零之苦;对乘客而言,除了避免拿到假钞,遗失钱物后也可以方便查找。既然好处多多,那为何却遭到冷遇?记者日前对此进行了一番调查。

  现状:三个月只刷了三次卡

  黄师傅开了9年的士,是老的哥了。对待打的刷羊城通的做法,他用了一句很俗气的评价——瘌痢挑担,两头热。政府在忙活,市民也觉得可以,但是出租车公司和司机们无热情。他的车子安装刷卡系统已经有3个多月了,乘客数也数不清,但只有3个人刷羊城通,金额总计30元。

  广州出租车行业五大巨头之一的白云出租车公司共有2000多辆的士,已有300多辆装了刷卡设备。但据该公司有关人士介绍,有的司机开一周车,也就有两三名乘客刷羊城通,一般都是十几元钱。

  记者从有关方面获悉,目前全市打的刷卡月均5至10万人次,平均下来,每辆的士每天大约有1人次刷卡。

  司机:结账太麻烦干脆不开

  目前羊城通发行量已有310万张,按常理刷卡打的的市场还是挺大的,但据市交委有关人士介绍,目前进展比较缓慢,主要是和各出租车公司在洽谈上耗时很多,反对的声音主要来自的士司机们。

  记者随机调查了多名的士司机,他们的理由如下:

  对乘客来说,刷羊城通是方便了,但我们结账需要到银行。我们一天到晚都在开车,哪有时间?

  绝大部分的士是实行正副班制,刷卡使得正副班之间结算更麻烦。另外,司机们还担心安装费用会落到自己头上。

  据记者了解,因为不愿意乘客刷羊城通,部分车主故意不开启终端收费系统,乘客即使想刷卡也不行。

  市民:卡里钱禁不住几次刷

  记者访问市民,不少人认为打的刷卡很方便,但也有相当一部分人表示不会刷羊城通,因为羊城通实行不记名制,丢失了又不能挂失,所以一般不会往里面存很多钱,这点钱坐公交车地铁够用一段时间的,但打的就刷不了几次,宁可付现金。

  记者调查发现,九成左右市民羊城通里都只保留几十元钱。

  一些出租车公司也统计发现,打的刷羊城通的,多为短途客。也就是说,如果刷羊城通可能使卡里的钱所剩无几时,一般人都会选择用现金支付车费。

  公司:失物方便查可防假钞

  目前负责推广刷卡的是广州交通信息化建设投资营运有限公司。该公司一人士分析说,其实打的刷卡好处并不少:对司机而言,可免找零之苦,还可以避免拿到假钞;对乘客而言,除了避免拿到假钞,万一遗失钱物,可以通过电脑记录迅速查找到车子。

  据了解,有关方面已经在考虑提高羊城通限额,年内可能会提高至1000元。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