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信息多面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9日09:36 信息时报

  卧槽马

  9月初学校开学日后,随着白云区强令取缔四所不符合办学要求的外来工学校,有关外来工子女就学问题再次成为了舆论关注的焦点。本报记者通过深入调查发现,那些外来工学校的确存在不合法的问题,但却又有其合情合理的地方(详见今日A03版)。对此该怎么办?笔者非常赞同原广东省副省长王屏山的观点,不应一律取缔。应从教育为本的理念出发,以帮助扶持为主,引导它们成为合法的教育机构。

  外来工学校是外来流动人口激增和城市化进程加快的必然产物。它们适应了经济能力有限的外来工需求。对于他们来说,公办学校入学门槛太高,将子女送入不可能;正规的民办学校收费则太贵,经济条件不允许。而那些外来工学校虽然教学条件简陋、质量不稳定,但收费低廉,就学方便,能够满足他们只要不让子女成为文盲就行了的基本要求。但如果严格套用国家有关办学规定,那些外来工学校不合法的比率极高。

  面对这样的客观现实,我们应该采取什么样的对策呢?当然,兴建大量合格、又让他们上得起的公办学校,完全解决他们的就学最好,但我们有这个能力吗?广州的流动学童可能高达百万!而且这个数字还可能随着外来流动人口不断增加和城市化进程加速暴涨。但如果就此将它们一概取缔呢?这又可能造成为数不少的学童就此失学,这不仅严重违背我们九年义务教育的国策,也将产生非常严重的后果。常言道,“今日多建一所学校,他日少建一所监狱”。教育事业的重要性是怎么强调也不为过的。

  因此,笔者以为,在对待外来工学校问题上,千万不能就事论事简单化处理,必须着眼于国家长治久安的大局,一切从实际出发,在不让一个适龄学童失学的前提下,运用政策优惠或财政支持等一切可能的手段,有计划有目的地帮助和扶持那些外来工学校逐步发展壮大,让它们成为我们教育事业的必要补充。与此同时,应大力吸引有实力的企业和个人投身于民办教育事业。让更多的人接受更好的教育,才是我们规范办学的最终目的。(来源:信息时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