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奥运夺冠未雨绸缪中国女排酝酿换血(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9日09:38 广州日报大洋网
  在雅典奥运会女排决赛上,张越红完成了中国女排夺冠的最后一扣。(新华社发)
  小将楚金玲早已有过为国家队出赛的经验,她很可能将是中国女排未来的主力队员。(资料图片)

  从2001年接过帅印起,中国女排主教练陈忠和就在备战2004年奥运会的同时着眼2008年。现在,2004年雅典夺金的目标已经实现,2008年北京再度夺冠的重任摆在眼前。铁定连任的陈忠和将在奥运后展开“换血行动”,在12名奥运金牌队员中,至少1/3队员将离队,取而代之的是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准备的新人。

  本专题策划 本报记者 周志伟

  本专题撰文 本报记者 杨敏

  主攻手 两高妹提高“海拔”

  退队:张越红、王丽娜

  入队:王一梅、楚金玲

  主攻手位置一直是中国女排的弱点,陈忠和的“换血行动”也从这个位置开始。奥运会之后,年近30岁的张越红和已经征战过3届奥运会的王丽娜将最有可能退队,取而代之的是同样拥有1.90米身高的楚金玲和王一梅,来自辽宁的杨昊将仍然留守队中。

  王丽娜在2003年被陈忠和选进国家队,不久便取代了张静的主力位置,与杨昊一起成为中国女排的两门“重炮”。在雅典奥运会上,王丽娜除了在决赛中被俄罗斯队“捉”到球路以外,在主攻位置上的贡献与杨昊不分高下。其实,早在去年世界杯夺冠后,王丽娜就萌发退意,因为长年累月的训练让绰号“大鸟”的她已经有点“飞”不动了。但为了一圆奥运冠军梦,她还是咬牙坚持了下来,现在冠军梦圆,她终于可以功成身退了。张越红是中国女排在奥运会决赛中的“秘密武器”,不过,年龄成为她留在国家队的最大障碍,她是离队可能性最大的球员之一。

  陈忠和日前在香港表示,他将为中国女排提高“海拔”,因为如果不计赵蕊蕊,中国女排的平均身高是各支强队中最矮的。在楚金玲和王一梅加入后,这种状况将有所改变,因为这两名来自辽宁的队员都拥有1.90米的身高。20岁的楚金玲在去年的瑞士女排精英赛上初露锋芒,但可惜昙花一现,随后她便销声匿迹,在联赛中也鲜有露面。其实,她在治疗肩伤,而陈忠和也一直关注着她的恢复情况,今年的联赛之后,就将是她回归国家队之时。未满18岁的王一梅是陈忠和在全国联赛中的又一新发现,半路出家的她以前曾是游泳运动员,改练排球后以势大力沉的扣球为撒手锏,虽然基本功还略显粗糙,但这个不可多得的“大力士”让陈忠和对打造一位强力主攻手信心十足。

  副攻手 四川“独苗”伤别离

  退队:陈静

  入队:薛明、王婷

  中国女排快速多变战术的实施主要依靠两名副攻手,在这个位置上,陈忠和的“棋子”不少,后备力量也相对充足。

  伤病是老将最大的拦路虎。副攻手陈静是四川队在中国女排的“独苗”,她的快攻号称“见血封喉”,但长年的腰伤让她只能成为替补席上的常客。在雅典奥运会上,她是替补队员中上场时间最少的。接近30岁的陈静表示,为了保证中国女排不断补充新鲜血液,作为队中年龄最大的队员,她将带头退出国家队。

  在安徽参加世界女排大奖赛时,陈忠和曾向前中国女排主教练郎平透露过自己对2008年主力阵容的初步构想,其中24岁的刘亚男和23岁的赵蕊蕊榜上有名,可见这两名副攻手的位置相当稳固。而张萍在奥运会上出色地演绎了“赵蕊蕊替补”一角,正值当打之年的她也不在“换血”之列。

  陈静退队后,她的位置有可能被18岁的薛明取代,身高1.92米的薛明无论从身型和长相上都与赵蕊蕊有几分相似。她目前在国家青年队司职副攻,青年队主教练蔡斌甚至认为她比18岁时的赵蕊蕊悟性更高,球打得更聪明。另一位有可能入选的新人是河南队20岁的王婷,1.88米的她今年作为带训队员被陈忠和选进国家队参加集训,但王婷的扣球欠缺力量,陈忠和曾经指出:“身高就摆在那里了,但就是扣球没劲!”

  接应二传手 换年轻替补

  退队:李珊 入队:杨爽

  周苏红今年25岁,李珊今年24岁,这两名队员都很难“熬”到2008年,不过,目前中国女排在接应二传手的位置上并无上佳人选,因此,周苏红的主力位置仍然无人能撼,一直作为替补的李珊则没有那么好运了,尽管她只有24岁,但内部有声音认为她留下的作用不大,因此,年轻的李珊很可能成为第4名被“清”掉的队员。

  在今年初的郴州集训中,来自河南的20岁接应二传手杨爽入选国家队,她身高1.85米,优势是大力跳发球和后排进攻,能否成为中国女排2008年的成员,就要看看她在今年联赛中的表现了。

  二传手自由人 变化将最小

  留队:冯坤、宋妮娜、张娜

  在5个位置中,变化最小的将是二传手和自由人位置。到2008年,在雅典奥运会上被评为“最有价值球员”的冯坤将29岁,这是一个二传手的“黄金时代”。作为北京选手,她没有离队的理由,在陈忠和的构想中,中国女排征战2008年奥运会的主力二传手仍然会是冯坤。宋妮娜和张娜都是1980年出生的队员,她们目前正处于运动生涯的高峰期,前者拥有左手二次球的绝技,后者则已经成长为世界最佳自由人之一,虽然她们能否坚持到2008年还是未知数,但在近两年内,他们肯定将继续进入中国女排的大名单。(来源:广州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