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愉快在不经意中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9日09:50 今晚报

  最近,一个国际研究调查组织,对25个经济发达国家进行的一项“你是否每天都愉快”的抽样调查表明,60%以上的人,已经做不到每天都有愉快的感觉了。其中,有半数者觉得“不知道怎样才能愉快”。调查还反映,人们每天感觉心情愉快的时间正在大大缩短,已由30年前每天平均三分之一,缩减到目前不到九分之一。

  为什么愉快的感觉越来越少,离我们越来越远了呢?主要原因是,在忙碌竞争的大背景下,人们的情感无法放松,想得到的东西又太多,心中的压抑感、危机感在大大增强。追求的目标被经济社会的浪潮一再拔高。在无终止的攀比中,心理永远不满足、不平衡,就永远处于拼搏的痛苦中。

  那么,金钱和快乐究竟有多大关系?有项调查表明,一个人突然得到100万元,由此而给他带来的幸福感也只能维持1年左右。现在的美国是世界上物质最富有的国家,可美国人对幸福的直觉大多数回答是“不”。因为,给人愉快的不仅仅是物质,而是生活中更多平凡的东西。

  我们总是希望自己愉快地工作、愉快地生活、愉快地学习、愉快地度过每一天。这就要求我们活得开心。开心就是打开自己的心,开心要靠自己。生活中的痛苦并不源于事情本身,愉快的感觉常常隐藏于不经意中。停下匆匆的脚步,细细发掘和体味生活中小小的美和善,你会发现值得庆祝的事还是挺多的。

  一群烦恼的年轻人向苏格拉底请教:“愉快究竟在哪里?”苏格拉底说:“你们先帮我造条船吧。”经过一番努力,年轻人造了一条小船,他们把小船推下水,请苏格拉底上船。大家一边合力荡桨,一边齐声唱歌,感觉美极了。这时,苏格拉底问:“孩子们,你们愉快吗?”齐声回答:“愉快极了!”接着,苏格拉底告诉年轻人:“愉快就是这样,在不经意中不期而至,与某一件事结伴而行。”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