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天涯浪迹:酥油花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9日09:50 今晚报

  卓玛,是我在班戈湖认识的一位热情的藏族少女。虽然,我与卓玛萍水相逢,但时隔近半个世纪,她给我的印象不仅未曾淡漠,却反而更加深刻。而且,尤其是因撰写“天涯浪迹”而回首往事时,那美好的记忆就更难以舍弃。

  我记得,我与卓玛的初识,是一天的晚饭之后,我到藏工队的驻地去采风。也就在我刚出厂区的时候,突然从荒野传来凄婉哀绝的歌唱声。虽然,当时由于不懂藏话,我还听不懂歌词的具体内容。但却能断定,那歌也正是我要采撷的。于是,我就循声而去。而后,就在一座新搭的牛毛帐篷前见到了小卓玛。我开始之所以称其为小,除了她身材的苗条纤弱,再就是孩童般的纯洁与率真。

  但也许正是她的热情与清纯,才有了我和她的一见即如故。而使我能和她更便于沟通的,则是她曾跟着阿爸修青藏公路,并学会了说汉话。否则,我也不会得知她刚才所唱的,又正是若干年后我在长篇小说《迷魂泉·雪人》中采用的一首《朗玛》的藏族民歌。那歌词的内容是:“翻过朗钦雪山/还要走十天的路;告诉我/你什么时候才能回来?绕过桑琼海子/还要走十天的路;告诉我/你什么时候才能回来?”

  当然,我之所以被她吸引决不仅是那令人心旷神怡的优美歌喉。除了能歌善舞,她还是一部藏民俗的小百科。如,关于糌粑的制作;又如,酥油茶的制作与饮用。首先,主料的选用必须是产于内地的块状砖茶。辅料,则是适量的盐和酥油。而制作的方法又很奇特。即:先将砖茶熬成浓汁注入一米高、直径约一公寸的木桶内,再加盐和酥油。再用活塞状的棍轴不停地在桶内上下冲撞,直到最佳状态的水乳交融。然后,再用茶壶在炉上加热,就可以随时饮用了。据说,由于高原的气候干燥,平均每人每天的饮茶竟多达五六十碗。尤其是外出做客,那首当其冲的三碗酥油茶,是万万不能回绝的。否则,就失礼,就是对主人的大不敬;再如,被称为高原液态面包的青稞酒,无论是质感还是口感,似乎都与内地的啤酒颇为相似。当然,你若非说也有不同,则不外原料的选择是青稞而非同于内地的高粱和稻米。另外,由于条件的所限,酿造的工具也较简陋。即,只需陶瓮和酒曲。酒酿好了,最好的容器是木桶。而且,由于桶下又留有带木塞的斟酒孔,使用起来就极方便。而饮用时为使酒桶保持一定的压力,亦可随饮随加水。所以,那酒的味道也就越来越淡;还有,就是关于酥油的提炼,和至今仍使我激动不已的,卓玛送我的酥油花……

  酥油的花?对,就像生日蛋糕上奶油做的花。如果你非问有何不同,也只能是艺术与商品的天壤之别。而且,即便后来我在一些寺院的供桌上见到的那些极其精美的酥油花,也难以替代卓玛那花的第一感觉。更何况,伴着那酥油花的诞生,还有个难以忘怀的小插曲。

  如果我没记错,那是我们要进无人区的前一天傍晚。吃过晚饭,我特意去藏工队向卓玛辞行。我说:“卓玛啦,感谢你让我长了许多的见识。但我仍不满足,为什么你始终不让我跟你一起做酥油?”话出口,我又后悔。因为,此前我也提过,她却总是笑而不答,且笑得又极勉强。而今天则尤为苦涩。于是,我就把话题转移到她阿爸的工作。她说,短时间内,阿爸是不会离开班戈湖的。

  然后,我就去了无人区,一去就是多半年。这期间的工作虽然极忙,却不仅未曾忘记小卓玛,每逢班戈湖来人还不忘询问她的情况。而且,也就在这时突然接到卓玛的那朵酥油花。

  来人说,听说考察的同志不回班戈湖而直返拉萨,卓玛失望得落泪了。来人说,本来,卓玛已和阿爸说好了,要请考察队的同志帮忙揉皮袋。而那所谓的皮袋,就是为制酥油而特制的大皮袋。至于揉,就是把煮沸的牛乳冷却后除了奶皮,再灌入袋中由三四个汉子合力地揉。等揉到油脂凝结,再倒入锅中精炼,得到的就是酥油。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