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教师节前夕省市分别举行大会隆重表彰优秀教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9日09:53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讯(记者秦晖通讯员焦煊)明天是我国第20个教师节。昨日上午,广东省庆祝2004年教师节暨表彰优秀教师大会在省委礼堂隆重举行。省领导张德江、黄华华、卢钟鹤、陈绍基、蔡东士、钟阳胜、许德立以及来自全省教育战线的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师生代表出席了会议。

  钟南山等20位“南粤杰出教师”、程信和等849位“南粤优秀教师”、陈铁群等92位“南粤优秀教育工作者”、汤武强等499位南粤优秀山区教师在会上受到表彰奖励。

  黄华华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受表彰的南粤杰出教师、南粤优秀教师、南粤优秀教育工作者、南粤优秀山区教师表示热烈的祝贺和崇高的敬意,向全省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的问候,向多年来一直关心支持我省教育事业的各界人士表示诚挚的谢意。

  黄华华指出,近年来在全省各级共同努力下,我省教育事业取得了新跨越。一是通过大力推进中小学布局结构调整、改造薄弱学校和建立免收农村困难家庭子女义务教育阶段书杂费制度等措施,普及九年义务教育不断得到巩固提高。二是高中阶段教育呈现快速发展势头。三是高等教育发展加快,高等教育毛入学率从1998年的8.1%提高到2003年的17.5%。

  黄华华强调,今后,我省教育现代化建设要突出四个战略重点:一是把农村义务教育放在重中之重的地位。二是加快提升高等教育大众化水平,建设若干所国内一流的高水平大学和综合实力、竞争力强的省属重点大学,建设一批重点学科、名牌专业。三是加快高中阶段教育发展步伐。四是以信息化推动教育现代化。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加强对教育的领导,营造“党以重教为先、政以兴教为本、师以爱教为责、民以支教为荣”的社会环境。

  又讯 (记者曾卫康、毕征通讯员谭卫文)昨天上午,在第20个教师节即将来临之际,广州市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创建教育强市动员大会暨广州市优秀教师(教育工作者)表彰大会,市领导林树森、张广宁、邬毅敏、陈传誉、李卓彬、林生珠、傅汉洵以及各区县级市负责同志和优秀教师(教育工作者)共一千多人出席了大会。张广宁在会上指出,广州已确定2006年实现“广东省教育强市”的目标,力争到2006年全市70%以上的区(县级市)成为教育强区(县级市)。会上,副市长李卓彬宣读了关于表彰荔湾区、海珠区、黄埔区被评为“广东省教育强区”和广州市教育先进单位(集体)的通报,市教育局局长华同旭宣读了表彰番禺区石镇被评为“广东省教育强镇”的通报和表彰优秀教师(教育工作者)的决定并颁奖。广州大学工程抗震研究中心等30个单位被授予“广州市教育工作先进单位”称号,并予通报表彰,汤碧云等1400名优秀教师和教育工作者受到了表彰。

  张广宁说,到目前为止,已有东山、越秀、天河、荔湾、黄埔、海珠六个区被评为“广东省教育强区”,番禺区沙湾、石2个镇被评为“广东省教育强镇”。他指出,广州距离教育强市目标仍有较大差距。教育强市应有70%以上的教育强镇,而广州目前仅有两个,占全市39个镇的5%,带镇的区、县级市还没有一个被评为教育强区(县级市)。优质教育资源仍较紧缺,等级学校数量较少,新老城区之间、城乡之间、学校之间教育发展很不平衡。

  张广宁说,按照省的要求,结合广州市实际,广州确定2006年实现“广东省教育强市”的目标,力争到2006年全市70%以上的区(县级市)成为教育强区(县级市)。各级党委、政府必须把创建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做到财政投入优先安排,中小学用地优先保障,教育人才优先引进,教育待遇优先落实,教育问题优先解决。由于农村教育工作是当前创建教育强镇、强市工作最大的难点问题,各级党委和政府要狠抓薄弱环节,力争在较短时间内,使农村地区的教育体制和机制有新突破,从根本上提高农村教育水平。

  最后张广宁指出,今后,要把各区(县级市)的创建教育强区(县级市)情况纳入党委和政府的任期目标,并作为党政主要领导干部教育工作实绩考核的重要内容。(来源:广州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