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食用油强制标准大限临近 贵阳市场平静如常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9日09:59 贵州日报

  金黔在线讯9月7日、9月8日,记者踏进贵阳各大超市和商场发现,各类食用油售价未变,展示柜前的顾客仍在从容挑选。记者随机询问了多位顾客,他们均不知道食用油有了新的国家标准。

  从10月1日起,大豆色拉油、浓香花生油、精制烹调油……这些食用油名称将从市民的视野里消失。由国家标准委和国家粮食局制定的《花生油》和《大豆油》两项强制性国家标准将于10月1日起正式实施,届时标有上述不规范名称的食用油将被禁售。

  贵阳市场上的食用油有花生油、大豆油、调和油、橄榄油、茶籽油等近10个品种。其中,有的产品说明上写明了“加工原料中有转基因大豆”。也有个别标明了“压榨工艺”,但多数顾客对这些标注无所适从。一直以来,不少消费者搞不清色拉油和调和油的区别,只能凭广告或者价格来购买。记者向有关部门了解到,食用油有两种制作工艺:压榨法和浸出法。其中压榨法是靠物理压力将油脂直接从油料中分离出来,能够保持原料原有营养,油的品质比较纯;而浸出油一般多见于色拉油,目前已经很难满足消费者“天然环保”的消费要求。

  据了解,食用油的原国家标准最早还是1986年制定的,它以用途代替产品等级,产品名称混乱、标准之间关联性差。然而新标准为你擦亮眼睛。该标准要求生产企业必须在产品外包装上标明以下核心内容:标明生产工艺是“压榨”还是“浸出”,还须在外包装上标明产品原料生产国、是否使用了转基因原料,上述标准如不在产品外包装上标出,将被禁售。

  强制标准实施日期临近,但贵阳食用油市场仍平静如常。一位超市负责人解释说,食用油一直是各大超市的竞争点,价格上已没有多少让利空间,但也不排出大限临近几天价格跳水的可能。

  作者:陈丹 黄蔚 来源:贵州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