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贵州旅游要全面实施差异化战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9日09:59 贵州日报

  金黔在线讯专家、教授、博导,从北京、从上海……不远千里来到这里;首都30多家媒体和全国几十家媒体不约而同聚焦这里;全国百强旅行社从四面八方云集这里。“西部旅游论坛”牵动着许多人的心,他们关注着这片土地————中国贵州安顺黄果树。

  关注贵州旅游

  复旦大学教授、博导张军的《旅游与地方经济发展的关系》从旅游这种“无烟工业”给地方经济带来拉动作用谈了他的观点。他认为,中国经济在未来20年是飞速发展的时代,除教育是人们投入最多的产业外,旅游是第二大产业,因此,发展旅游是“一本万利”的产业。中国改革开放后的20多年来,在世界地位越来越高,许多欧美人最想到的地方是中国,特别是中国西部。黄果树作为中国西部最具魅力的地区之一,抓住机遇将会给地方经济带来新的曙光。

  中国科学院的石培华先生,是一位经济学家,他是地地道道的贵州人,他的演讲不仅深刻,而且带有浓厚的家乡情结。他的《黄果树————破解贵州旅游发展新曙光》从黄果树的魅力何在说起。他认为,很久以来,贵州对外宣传说“穷”多了,说美少了,其实,贵州并非“穷山恶水”,而是实实在在的灵山秀水,黄果树也并非仅仅是大瀑布,它是一个真真切切的“瀑布王国”。如果说云南像“阳台”,可站在上面观风景,四川像“书房”,有着厚重历史的话,贵州以黄果树为龙头的众多景区、景点就像“客厅”,不仅丰富多彩,而且休闲舒适,只是现在这“客厅”还稍显零乱,只要稍加“整理”就是一个备受客人称赞的“客厅”。

  北京旅游学院教授,旅游科学研究所名誉所长杨乃济在他的《从21世纪旅游业发展的大趋势看贵州旅游业发展的良好前景》,提出了这样一个令人深思的问题:是否经济落后的省份旅游业的发展也相应滞后?他以河北省、河南省为例,尽管GDP的全国排名分别为第5、第6,而旅游收入却排名第18、第22。云南省GDP在全国排名第20,而旅游收入为第9。这也就是说贵州作为西部欠发达地区,能否成为“不同步”的省份,即尽管GDP排名不高,而旅游却“超前”,他认为完全可能,这不是“空穴来风”,而是大有“底气”的,因为贵州无论是“红色旅游”还是“绿色旅游”都得天独厚。

  “旅游策划大师”邵春,是中国旅游报社副总编辑,曾策划旅游案例100多个,由他主持、牵头策划的《无锡旅情》,使无锡名满东瀛。他的《旅游品牌策划》的演讲,提出了注重策划、策划到位对宣传旅游品牌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他认为,黄果树不乏知名度,但缺的是好的策划活动,而本次瀑布节为再次提升黄果树的美誉度开了一个好头,希望类似的节日、活动多举办,要“不厌其烦”才能做出品牌。邵春先生特别呼吁,更多的业内外人士关注黄果树,关注贵州旅游的发展。

  后来者必居上

  专家学者们无论从哪个角度,哪个层面论述贵州旅游,都有一个共识,那就是贵州旅游必将后来居上!

  首都旅游研究院首席研究员、奥运庆典策划专家李庚的《西部旅游投资项目引入与品牌策划》中谈到要大力引入外来资金,如果仅靠原始资本或政府投入,那么旅游的开发与建设就会如“蜗牛爬行”。思想解放十分重要,千万不能有“肥水不流外人田”的狭隘思想,在旅游开发上,特别对西部经济落后地区,“争取外援”比“自力更生”更重要!

  林永匡教授是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他对贵州情有独钟,看到贵州周边的云南、广西、湖南、四川发展都比贵州快,他也着急,他不希望看到邻居“夜郎自大”或“黔驴技穷”,而希望贵州大开山门、广纳贤才、整合资源、创新超越。

  杨乃济教授认为:贵州旅游要找准自己的生态位,即绿色的“三N”旅游与红色旅游相辅相成的互动互进,贵州旅游升至全国前10位的时刻不会太遥远,这决非“痴人说梦”,因为在全国少有的旅游资源禀赋和交通大网络的构建正在为贵州旅游的腾飞打下坚实的基础。但是,贵州旅游之路仍艰难曲折,要超越竞争对手,必须全面实施差异化战略,在发展旅游的战略思路上、在市场定位上、在形象策划上都要有自己的独特性。

  《黄果树瀑布景区旅游前景看好》的演讲者是北京师范大学的博导李晓西,他认为黄果树景区的六大优势是自然优势、无形资产优势、人文优势、生态恢复优势、市场优势、政策优势。黄果树的定位应是“省内成旗舰、国内争一流、国际进四强”。

  李晓西认为,从此次黄果树瀑布节的成功举办,就预示着贵州旅游的春天不会太遥远,贵州旅游的腾飞指日可待。

  作者:陈倩 来源:贵州日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