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建立文化创新体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9日10:01 贵州日报

  党的十六大报告指出:文化建设一定要立足于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践,着眼于世界文化发展的前沿,发扬民族文化的优秀传统,汲取世界各民族的长处,在内容和形式上积极创新,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吸引力和感召力。按照这个要求,我们在文化建设中的重要任务就是积极地全方位创新,在创新实践中认真把握好“着眼于世界文化发展的前沿”与“发扬民族文化的优秀传统”的关系,推动文化内容、文化观念的创新,建立文化创新体系。

  推动文化创新与发展先进文化必须进行文化内容创新。内容创新,是在既有文化要素和价值目标的基础上,对其进行拓展。今天所讲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就其主要内容来说,同改革开放以来我们一贯倡导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是一致的”。因此,文化建设的主体内容,就是精神文明建设的主体内容。作为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基本目标、基本政策,是在长期的文化建设实践中形成的。从历史过程考察,本身是一个不断拓展、创新的过程。例如,在1996年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若干问题的决议》中,就在“积极发展社会主义文化事业”这部分中,一开头就说:“文学艺术、新闻出版、哲学社会科学等文化事业……对于提高民族素质,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具有重要作用”,明确地把哲学社会科学纳入“社会主义文化事业”的范畴,这就是内容方面的一种创新。

  推动文化创新与发展先进文化必须进行文化观念创新。观念创新表现为两个方面,一是文化建设观念的更新,另一是对新型文化意识的提炼、认同和实践。在文化观念方面,建国初期的文化建设是“破字当头”,以批判摧毁为主。改革开放以后,通过总结经验教训,特别是新时期的文化建设实践,确定了“以人为本,重在建设”的思路。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中关于“先进文化”的论述,则更是在文化建设观念方面的重大创新。在新型文化意识和观念的提炼、认同和实践方面,党和政府也与时俱进,概括出新型文化意识和文化观念,并大力倡导、弘扬、实践。江泽民同志在建党八十周年讲话中提出,要“增强自立意识、竞争意识、效率意识、民主法制意识和开拓创新精神”。这里的自立、竞争、效率、民主法制等意识,显然是与中国传统文化精神不一样的,是在改革开放的实践中形成的新型文化意识和观念。所以,文化观念的创新,就是要从各种片面狭义和陈旧的观念中解放出来;就是要充分认识和发现文化在物质文明建设和政治文明建设中所产生的能动作用;就是要充分发挥文化对经济社会发展与进步的积极推动作用。

  推动文化创新与发展先进文化必须建立文化创新体系。文化与经济和政治相互交融,它的发展直接影响制约着整个国家和民族的发展,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历史条件下,推动文化创新就成为建设先进文化的重中之重。党的十六大报告在关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中明确指出,要“形成比较完善的现代国民教育体系、科技体系和文化创新体系,全民健身和医疗卫生体系。”把建立文化创新体系作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任务,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因此,建立文化创新体系,必须坚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的思想道德为文化建设的核心,坚持继承和发扬优秀民族文化传统,用与现代化相适应的时代精神来重新审视和检讨传统文化,坚持借鉴世界一切文明成果。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建立合符时代发展的文化创新体系。

  作者:罗修军 来源:贵州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