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民工荒深层原因在于权益保障缺失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9日10:07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朱四倍

  据《中国青年报》9月8日报道,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发布的《关于民工短缺的调查报告》显示:工资待遇长期徘徊、劳工权益缺乏保障、企业用工迅速扩张、经济增长模式面临变革等多种原因造成局部的农民工短缺。工资低和条件差是普通工人短缺的主因。

  从承认民工荒到查找民工荒的原因,我们经历了一个过程。透过对民工荒的争议和民工荒存在的原因,笔者以为,建立以权利为基础的制度保障,是公正对待农民工、解决民工荒的必由之路。毫无疑问,我们目前的社会已经有阶层分化,但是与此相对应的却是弱势群体表达自己利益的渠道的狭窄化,有的时候还出现了严重的阻塞。就公布的民工荒存在的主要原因———工资低和条件差来看,与农民工权利没有得到切实重视有着密切的关系,农民工工资十年没有上涨就是最为明显的例子。

  构建以权利为基础的制度保障,就要做到让不同社会群体的利益能够得到顺利表达。这种利益表达是政府制定决策、解决问题的前提条件,另一方面也有利于缓解不满情绪,畅通的利益表达渠道本身可以是一种泄洪装置。农民工工资低为什么没有通过正常利益渠道表达出来?这与社会的制度和结构没有容纳这种利益表达,以及如何为这种利益表达设立相应的制度安排有关。

  事实上,通过各种方式表达自己的权利是一个社会的正常现象。保护农民工权利,就要认识到农民工的权利是正当的,只有在整个社会层面上让农民工的权利得以表达,才能维护农民工的权利,不构建一种以权利为基础的制度安排是难以做到的。

  当前,社会的分化程度越来越高,凸现出社会各个阶层之间互惠互利的公正规则的重要性。由于社会缺少以权利为基础的制度安排,降低了社会的整合性,损害的是整个社会的发展潜能。目前,整个社会制度化的权利保护程度还比较低。不过由于制度的作用,制度层面的低水平均衡必然会造成事实上的权利不均衡,因为不同群体拥有的资源和社会能量是不同的,有的群体更有能力表达和追求自己的利益,而有的群体则做不到这一点。农民工工资低和条件差长期难以得到表达就证明了这一点。

  只有建立以权利为基础的制度安排,才能使得利益表达的行为正常化,在整个社会实现权利的高水平均衡,创造一个更加公平的社会。承认社会利益分化的现实,承认不同的社会群体追求自己利益的合法性并保护其权利,就不同群体表达自己的利益以及为追求自己利益施加压力作出制度性安排是社会发展的必然。

  结合社会对“仇富”心理的讨论,笔者觉得无论是穷人还是富人的财产和权利都应当得到制度化的保障,这样才能实现权利的高水平均衡,建立一个和谐、公平的社会。农民工工资低和条件差造成的民工荒呼唤应该建立一个以权利为基础的制度,实现社会上权利的高水平均衡,只有这样,才能促进社会的和谐发展。

  观点看台

  “西方中心论”行不通

  《福布斯》中文版近日在京首次推出“中国大陆最佳商业城市排行榜”,国内著名商业城市上海仅位居第四,北京是第七。“商业城市榜”居然如此出人意料,据解释:他们参照的是《福布斯》在美国评选最佳商业城市的标准。在中国搞社会和人文学科研究的人都默认:不能以西方发展史或者价值标准为绝对参照系,“西方中心论”不仅是一种歧视,更违反科学。

  ———龙束鹿《人民日报-华东新闻》

  制度性腐败是最可怕的腐败

  我们没必要指责公路收费员,因为像这样的制度性腐败还有很多,比如电信、税务等。我们应该首先拷问:我们的制度本身是否有先天性缺陷?比如税务,它是代表国家收税的,和其他行业一样,都是国家平等的公务员,可为什么他的薪酬福利要高出几倍乃至十几倍。这就是制度性的腐败。它不但导致行业间的分配严重不公,拉大社会贫富差距,强化公务员工作的跑肥躲瘦心态,更重要的是,它培育了新的社会利益群体,扩大了社会鸿沟,成为社会不稳定的地雷,是一种最可怕的腐败。

  ———郁进东《中国青年报》

  高速公路何不联网收费

  让高速公路回归公共产品本质,是必然的趋势。而在当前,只有撤销那些设在高速公路上的“哨卡”,推行联网收费的方式,才能不让它们成为某些集团和个人谋利的工具,才能在兼顾效益和公平的前提下,逐步地还利于民,实现高速公路公共产品的本质。

  ———淮安苏子川《江南时报》(来源:广州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