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每日时评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9日10:09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评论员苏宁

  “九五”以来,全市人才资源总量以年均6~7万人的速度持续增长;1990年以来,新增大学专科以上人才58.21万人,增长169.07%;每10万人中本科以上学历人才增长了72.3%……广州已经成为“最具有人才吸引力的城市”之一。

  孔雀东南飞,入穗不徘徊。大量的人才青睐广州、来到广州,并且留在广州安居创业,广州的魅力究竟何在?或曰:广州有钱,用人单位能够支付高薪吸引人才。不少地方和企业也推出过“百万高薪聘人才”的招数,有些只是一时炒作;有些虽然招来了人才,最终却又走了。可见,出高薪、设重奖有一定的吸引力,但却不是最重要的。

  人才只有在良好的创业环境中和事业一起成长,才能保持活力和创造力。故而,人才在决定自己的去向时,除了考虑金钱、待遇外,能否在未来的“婆家”发挥自己的才能、能否提升自我,更为关键;要成为让四海英才向往的“人才高地”,就要用产业凝聚人才、以事业成就人才、创造良好的环境“孵化”人才。在这些方面,广州都具备着显著的优势。

  ———用产业凝聚人才。南沙开发区的宏大规划和迅速崛起;包括汽车、钢铁在内的一系列现代工业投资项目的引进;广州科学城、天河科技园等一批高新技术人才集聚区的形成,使广州产业聚才、集团招才、项目引才的人才战略具备了顺利实施的基础。

  ———以事业成就人才。广州各项事业的发展急需人才,事业也为人才提供了展示自己的舞台。有了事业作为依托,人才引进才不会蜕变为看上去轰轰烈烈,实质上成效甚微的“形象工程”;才不会出现一面引进人才,一面却闲置人才的“人才高消费”。广州GDP年增长率连续多年保持在13%以上的发展势头、社会文化各方面的持续进步,使本地人才和引进人才都有了更多实现自己价值的机会。人才和事业一起成长,人才在事业中提升了自我。

  ———创造环境“孵化”人才。安居才能乐业,大力推进“青山、碧水、蓝天、绿地、花城”工程,努力营造“两个适宜”的优良环境,让广州成为打动人才、吸引人才的乐土;用“才”要以人为本,坚持市场配置人才资源的改革趋向,市场引进人才数占全市引进人才总量的75.6%,使广州的人才机制充满活力。

  人才为事业成功而来,人才为实现价值而往,充满活力和动感的广州,确实是人才向往的乐土。(来源:广州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