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通用磨坊面临成本压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9日10:36 新京报

  湾仔码头水饺酝酿涨价10%,北京建基地摊薄成本

  昨日,美国食品巨头通用磨坊大中华区副总裁兼董事总经理朱玺表示,通用磨坊正面临巨大的成本压力。如果成本继续上升,通用磨坊旗下的湾仔码头也将进行提价,幅度估计在10%左右。

  成本骤高被迫涨价

  进入中国7年后,通用磨坊9月7日首次展示了其生产过程,记者在位于广州的生产厂看到,制作馅料的猪肉仅选用前腿肉,以控制肥瘦比例,确保肉质鲜美。但随着猪肉等原料价格的大幅上涨,湾仔码头正面临着成本压力。朱玺指出,今年猪肉的价格比去年上涨了100%,而面粉、电力、柴油和运输等价格也都同时上涨。

  在这样的情况下,很多国产品牌面临生死关头,中国速冻食品两大知名品牌三全、思念已经陆续撤离大超市,为了缓解压力,三全、思念、龙凤已经提价10%,就连散装水饺也从2元-3元/斤涨到了5元-6元/斤。而目前湾仔码头水饺800克装卖到了19元-20元,同样规格的其他品牌水饺只能卖8元-9元,比它便宜一半多。

  业内人士分析,这与行业利润急剧下降、食品原材料涨价等宏观因素有关。速冻食品巨头在一轮全国性扩张市场销售的风潮过后,开始收缩战线,都在寻找最好的盈亏平衡点和能带来利润的市场。

  七八百万美元北京建基地

  伴随生产成本的不断上升,通用磨坊也打算通过扩大规模摊薄成本。据湾仔码头董事臧健和透露,将在2005年年底前在北京投资一个规模在700万-800万美元的工厂,完成湾仔码头京穗沪中心城市的布局。新工厂产能定在100万箱,年产水饺800万公斤左右。新工厂目前还在选址中,公司的想法是在北京与天津的中间地段选一最佳位置,同时供应两大城市,并同时辐射周边二级城市。

  据了解,通用磨坊已在广州、上海建立基地,旗下品牌湾仔码头占有广州50%的市场份额,在上海、北京也占到1/3的市场份额,其中广州第一期投资1000万美元的冷冻工厂已于去年投产,经过第二期的扩产,产能已经增加到了130万箱。上海基地年产能也在百万箱。

  目前,北京的湾仔码头水饺主要从通用磨坊上海的工厂发送,其运输成本占据了总成本的14%.北京建厂正是为了降低上海到北京高昂的运输费用。

  本报记者危剑侠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