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发掘曾经的感动张扬神圣的灵魂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9日10:43 华夏时报

  陈章良:一个时代的象征感动理由:开创并代表新一代科学工作者的新思维、新价值、新地位和新生活陈章良,1961年出生,于1987年在美国华盛顿大学获得博士学位。是国际上首批成功地将大豆储藏蛋白的基因转入茄科植物中的科学家之一,并因此获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的有“小诺贝尔奖”之称的“贾乌德·侯赛因”青年科学家奖。他26岁时,成了国家“863”高技术专家委员会最年轻的专家,29岁时被北京大学聘为教授,为当时国内最年轻的教授之一。后历任北京大学生物系主任、生命科学院院长、北京大学副校长,现为中国农业大学校长,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委员。

  陈章良成为这个时代的象征!他开创的和代表的是一代科学工作者以及中国社会大众最紧缺的新思维、新价值、新地位和新生活!这是新一代中国留学生能够为中国社会和实现个人价值所做的最伟大的贡献之一。他在国内科学技术市场化方面所取得的成功,让大批中国海外留学生看到了中国崛起所蕴藏的巨大机会。

  高耀洁:誓将“防艾”进行到底的老人感动理由:“但愿人皆健,何妨我独贫”

  一位艾滋病患者临死前伸着骨瘦如柴的手哀求说:“高大夫,我就是输了一次血,咋就会没治?我不想死啊!我还有丈夫,有小孩子,他们都离不开我呀……”

  这是1997年,高耀洁老人在河南给一位艾滋病病人看病时的情景,也是高大夫接诊的第一位艾滋病病人,患者的无知和痛苦深深刺痛了高耀洁的心,她作出决定,要尽自己余生的力量让人们了解艾滋病、关注艾滋病、远离艾滋病。

  76岁的高耀洁是河南省中医学院教授、妇科肿瘤病专家、河南省七届人大代表,10年前退休。本可享受轻松晚年生活的她,却走上了宣传防治艾滋病的艰辛路途。

  高耀洁家的墙上挂着两行大字:“但愿人皆健,何妨我独贫”,这里已成为艾滋病患者咨询中心。人们有什么不懂的知识,找她;被别人歧视受了委屈,也找她。她每天要接几十个电话,回近10封信。至今,她已资助了17名艾滋病孤儿的学习和生活,加上免费行医、义务送药,更使她多年的积蓄所剩无几。高耀洁编写了一本名为《艾滋病性病的防治》的书,准备印10万册,成本至少10万元,但目前她只筹了不到1万元。

  高耀洁说:“我一个人的力量太有限了,即使把房子卖掉,也救不了那么多艾滋病患者。我希望通过我的努力,能唤起全社会对艾滋病和艾滋病患者的关注!”

  一位年过古稀的老人,倾尽心血义务宣传预防性病、艾滋病知识,打击医疗骗子。人们称她为“民间防艾第一人”。国外媒体称誉“从她的身上依稀看到了德兰修女的影子。”

  2001年,“全球卫生理事会”授予她当年“乔纳森曼卫生及人权奖”,她将2万美元奖金和1万美元赠款,全部用来加印《艾滋病、性病的防治》。

  2003年7月,她获得“亚洲的诺贝尔奖”———亚洲拉蒙·麦格塞公共服务奖,表彰其在防治艾滋病的事业中作出的巨大贡献。联合国秘书长安南称赞她是一位“在中国农村从事预防艾滋病宣传教育的女性活动家”。

  丁尔庆:给贫困生撑起一片天空感动理由:给贫困生撑起一片天空北京宏志中学是全国第一所,也是办学规模最大的一所专门招收贫困学生的公益性学校。这所中学成立于2000年,宏志中学是在原来北京142中的基础上创办的。丁尔庆是该校的第一任校长,他为保证现在优秀的成绩做出了巨大的努力。

  北京宏志中学的办学经费来源,一是由北京市和东城区政府承担,二是依靠社会及海外各界人士捐助。在教育、教学、师资培训等方面与北京五中等重点中学实行合作办学。学校全面推行素质教育,遵循“一切为了学生,为了一切学生,为了学生一切”的办学宗旨,努力培养学生成为具有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的新型人才。学校每年面向全市选拔品学兼优且家境贫困的学生,宏志生在这里可以享受“四免一补”,即免学杂费、免书本费、免住宿费、免校服费、补一半伙食费。这给许许多多贫困家庭的孩子上学铺就了成材之路。

  宏志中学的教育质量是有目共睹的,2003年,宏志中学高考升学率为100%,为此,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在听说宏志中学取得高考成功以后,写了一封贺信,要求该校认真总结过去三年的工作经验,努力把这所学校办成人民和学生欢迎的全国一流的学校。

  魏敏芝:一个都不能少感动理由:一个13岁农村女孩“拯救”

  失学儿童的行为感动了世界。

  在电影《一个都不能少》中,魏敏芝饰演了一位临时代课教师,她的使命就是一定要把学生看住,一个都不能少。当一位学生因家里欠债无力偿还,不得不失学到城里打工时,魏敏芝一人进城把这个学生又找了回来。

  当时,魏敏芝是河北小赤城县所属村的学生。她的家境和电影中的她一样贫寒,《一个都不能少》放映后,她得到了许多热心人的帮助,家里的妹妹也因此重新回到了学校。她已被西安外国语学院编导系录取。

  魏敏芝所饰演的“教师”角色让大家再次看到农村基层教育所面临的艰难处境,引起了社会对农村贫困失学儿童问题的关注。同时,魏敏芝以自己独特的方式改变了许多人的命运。

  李尚平:为教师利益疾呼的“刺头”教师感动理由:用生命捍卫教师合法权益李尚平,湖南省益阳市南塘中学的一名普通英语教师,在教育界也是极为平凡的一员,而在湖南益阳许多教师眼里,李尚平却是他们的“保护神”,只要哪里有教师合法权益被侵犯,哪里就有李尚平的身影。

  “好打抱不平,以为公众利益尤以教师合法权益呼吁为快事。”这是许多益阳教师眼里的李尚平。

  2001年8月30日,龙光桥镇全丰小学4位教师触怒校长,校长找人对4位教师大打出手,一名女教师被打得浑身是伤,而旁观的老师们敢怒不敢言。结果李尚平挺身而出,邀请龙光桥镇联校(龙光桥镇30多所中小学都归联校管辖)领导出面,制止了校长的暴力行为。看到该校长未得到处罚,李尚平愤怒之下,在湖南省一家颇有影响力的网站上发表文章对此事进行了抨击,直到益阳市委一位副书记出面解决才作罢。

  2002年3月18日,为了给益阳600多名被拖欠工资的教师拿到工资,李尚平带领湖南省电视台数名记者专程到益阳采访此事。

  ……

  就这样,哪里有教师的不平事件,哪里就有李尚平的身影。李尚平也因此被一些朋友戏称为教师队伍中的“斗士”。然而,就这样一位“斗士”,2002年4月26日,在距离家门400米处被伏击枪杀,此案至今未破。

  约翰·桑顿:培养中国未来的领导者感动理由:中国最特殊的教师现年50岁的桑顿1980年加入高盛公司并购部,1995年成为高盛国际公司首席执行官之一,1996年至1998年任高盛集团亚洲区主席,1999年被任命为高盛集团总裁兼首席运营官。

  2003年3月,他宣布辞职离开高盛集团,接受清华大学的邀请担任该校教授,每年薪水为1美元。

  桑顿现在清华主持EMBA的“全球领导力”项目,该课程是由桑顿亲自设计、组织并参与授课、面向高级管理人员的一门课程。在经过一个小时的面试后,桑顿选定了40位门徒。

  约翰·桑顿正在创造新的历史。他一方面在培养中国未来的领导者,另一方面则以他的方式在国际上宣传中国。桑顿的宣传已经使清华大学在美国媒体中报道的次数超过了过去一百年的总和。

  从年薪千万美元的华尔街宠儿到清华大学1美元年薪的教授,约翰·桑顿无疑是中国最特殊的老师之一。

  马骅:真情似火奉献如歌感动理由:以自己的行动唤起更多的志愿者关注支援山区教育一个名校的高材生,放弃了都市繁华的生活,带着自己的理想独身一人,作为青年志愿者,不远万里从北京来到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德钦县明永村,甘守清贫,不要一分钱的报酬,义务为藏族孩子们传授科学文化知识,帮助当地藏族群众依托旅游业致富,用青春的热血和无私的奉献,谱写出感人心魄的人生之歌。

  这就是援藏志愿者马骅,马骅在明永村,从来没有拿过学校一分钱的酬金,生活主要是靠给一些杂志社撰稿所得来维持,村里给他筹集了1700多块钱,他全部捐给了学校,朋友们寄来的3500块钱,也被他用来买了教学用具。

  现在有部分年轻大学生,宁愿呆在大都市没有工作也不去真正需要他们的乡村。是什么让马骅如此执着地选择援藏呢?

  “我喜欢这里的山,喜欢这里的水,喜欢这里的藏民还有孩子……”在马骅写的诗里可以找到答案。他来到这里之后,很快就结交了很多志同道合的藏族朋友,加入了当地的卡瓦格博文化社。他与朋友们三进梅里雪山转山,做了大量的梅里雪山地区神山调查工作,并在国内众多网站、报刊上发表。

  他还认真做着每一件小事,明永村学校的厕所粪池满了,马骅不声不响操起长柄粪瓢,不顾恶臭,将粪水掏出来,运到农民的庄稼地里。

  学校没有活动场地,无法给孩子们上体育课。马骅帮村长写报告去县里申请项目资金。

  他看见明永村的孩子们洗不上热水澡。当时有个协会捐赠给明永村两套太阳能热水器,马骅为学校争取到一套,还掏出身上仅有的800元钱,买砖、买水泥、付工钱,把澡堂建了起来。每逢星期三和星期六,他都事先调节好水温,然后招呼孩子们洗澡,使孩子们从小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村里有一支马队,经常接触外国游客,马骅就利用业余时间,教村民和学生说英语,把外语带进了这个小山村。

  6月20日19时30分左右,在前往德钦县城购买教学用具返回明永村的途中,马骅因突发车祸坠入波涛汹涌的澜沧江。

  策划整理本报记者于德清徐明原作者:来 源: 华夏时报共有2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