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淮安:有个女孩名叫“坚强”(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9日11:15 人民网
  在安徽省淮南市凤台县杨村乡,有一位每天拄着拐杖上学的坚强女孩

  人民网9月9日电昨天上午,记者一路颠簸来到杨村乡前圩小学,学校正在上课,琅琅的读书声回荡在校园里。在校长张俊福指引下,记者透过“春蕾女童班”教室的窗户看到了这位名叫苏圆圆的11岁女孩,女孩正在全神贯注听讲,身旁的课桌上则靠着一副拐杖。

  今天是凤台县杨村乡前圩小学“春蕾女童班”开学上课的第2天,苏圆圆与班级的49位女孩子都拿到了外单位送来的文具盒、作业本等学习用品。苏圆圆和班级内的其他孩子一样,兴奋的摆弄着新文具。记者了解到,这个全市唯一的“春蕾女童班”内全部是贫困家庭子女。去年年底,由省妇联牵线搭桥,省直房屋建设开发公司捐资3万元,在杨村乡前圩小学开办了凤台首个春蕾女童班,将资助50名贫困女童一直到小学毕业。

  问起苏圆圆得情况,张校长说道,苏园园有个长她一岁的姐姐,父母都是老实巴交的农民,一家4口人生活得虽不富裕,但由于父母勤劳能干,日子过得倒也舒心。然而,天有不测风云,2002年3月,苏园园的左腿突然疼痛难忍,行走非常困难。经医院诊断为股骨头坏死。为了给园园治病,家中卖光了所有值钱的东西,目前还欠债2万多元。实在无钱可借,苏园园的父母不得不把园园姐妹俩交给年事已高的爷爷奶奶,外出打工挣钱。

  苏园园在同学老师眼里也是个好学坚强的孩子。从一年级下学期到三年级上学期一年多的时间,她卧床自学,不懂的问题就查字典或问姐姐。尽管不能到校上课,她在家仍按时学完本学年所有课程。后来病情稍有好转,她就拄着双拐每天往返路程1公里多坚持上学,不仅成绩没受影响,上学期还获得全年级语数总分第一名。姐姐看到园园腿部用力时疼痛难忍,就执意用自行车驮她上学,而园园坚决不同意,她要用这种方式锻炼自己的意志。

  放学了,记者要求与圆圆一起到家里看看,圆圆爽朗的答应了。在从学校到家这1公里多的乡间土路上,记者看着这位坚强的女孩用稚嫩的肩膀拄着拐杖一步步前行……一路上,记者问圆圆病情,圆圆平静得说:“一直再吃从河南买来得药,吃完了还得与爸爸去河南拿。”在问道圆圆得最大愿望时,圆圆说自己希望可以一直在学校读书,她不想因为得病就不能来学校。

  圆圆到家了,奶奶江同英客气的招呼着,在家里学习,由于找不到足够高的板凳,圆圆只能每天坐在床前侧着身子写作业。问起爷爷时,奶奶告诉记者,原来70多岁的爷爷拉着板车走村串户收废品去了,一天挣个十几元钱,竟是全家的生活来源。圆圆家中虽然简陋,但墙上贴满了奖状,而奶奶说起圆圆心疼的直掉眼泪:“看着孩子这么‘挖心’(心疼),也值了!”

  新学期开学前,凤台县妇联的同志得知情况后,专程到苏园园家进行看望,每人捐款100元。这位坚强得女孩,感动着身边的每一个人,她用坚强和勤奋与病魔抗争着,向命运挑战着……(曹隆/华东图片网供本网专稿,版权作品,请勿转载!)
病魔压倒不了苏圆圆求学的信念

姐姐苏杏在为圆圆辅导功课

奶奶与圆圆在一起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