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全国师德论坛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9日11:23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9月9日讯今天上午,由教育部主办的全国师德论坛开幕式在庄严的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论坛的主题为“光荣的人民教师”,主要议题为新时期师德素质要求和师德规范、师德建设的制度创新、师德建设的社会环境。

  教育部周济部长出席并作重要讲话。教育部吴启迪副部长主持开幕式。教育部党组成员田淑兰同志,北京市委副书记龙新民同志,河南省人民政府贾连朝副省长,南京市人民政府蒋宏坤市长,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张宏遵主席等出席开幕式。

  周济在讲话中充分强调了新时期师德建设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对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师德建设工作的指导思想、工作重点和重要举措提出了明确要求。周济指出,在各级党委和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在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广大教师的共同努力下,教师队伍建设取得了显著成绩。广大教师忠于职守、为人师表、无私奉献,赢得了党和人民的信赖与全社会的尊重。但与此同时,在师德建设方面还存在着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面对新的任务与挑战,教师队伍的师德水平和德育能力还有待进一步提高。

  周济指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是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这一宏大系统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国教育系统一项刻不容缓的紧迫任务。我们要从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后继有人和兴旺发达的战略高度,从提高全民族素质和综合国力的战略高度,充分认识新时期师德建设的重要意义。他要求全国教育系统根据中央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总体部署,以贯彻落实中央8号文件精神为契机,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将师德建设放在突出位置,以高度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进一步采取有效措施,开创师德建设工作新局面。

  周济指出,在新的历史时期,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必须坚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教师法》为依据,以人事制度改革为动力,力行师德规范,强化动力机制,优化制度环境,营造良好氛围,进一步调动广大教师教书育人的积极性和创造热情,推动教育的改革发展,办好让人民满意的教育。

  河南省人民政府贾连朝副省长,南京市人民政府蒋宏坤市长,北京师范大学陈文博书记在开幕式上作了精彩的主题发言。

  全国师德论坛将持续到9月10日上午结束,期间还将有24位优秀教师作大会交流。与会代表还将围绕论坛主题和议题展开讨论。

  举办全国师德论坛是今年隆重庆祝第20教师节主题活动的重要内容。在全国范围内采取总、分结合的方式进行。教育部举办的全国师德论坛是在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分论坛的基础上进行的。来自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厅(教委)有关负责同志和地方教育行政部门负责人代表;全国模范教师和师德标兵、优秀教师代表;部分高校领导同志;部分专家学者;中国—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教育合作项目县教师和首都教育界师生代表700多人参加了论坛开幕式。
教育部部长周济作重要讲话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