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频繁跳槽引发才市新名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9日12:35 南京报业网

  “短线人才”何去何从

  进入9月,才市又开始热闹起来。记者在最近的调查中发现,一些求职者由于职位流动频率较高,形成了才市中的一批特殊群体,也促生了职场新名词——“短线人才”。“短线人才”的出现,不仅成为了才市关注的新焦点,也成为了用人单位在谋求团队发展中面临的新问题。

  跳槽频率:平均5年至少一次

  据一家权威人力资源管理咨询公司调查统计,目前中国30岁以下的年轻人平均5年至少更换工作一次。而从南京本地情况来看,这种现象在部分行业中也普遍存在。据统计,营销、房地产、广告行业等行业跳槽现象较为普及,其中广告行业的人才流失率约10%,大约每人平均一年跳槽1次,营销和保险行业最高,每年达到了30%,房地产大约在10%至20%之间,教育、证券、行政等行业则基本稳定,人才流失率平均每年少于5%。人才频繁流动造成了人才集市重复招聘岗位的增加,据南京人才市场数据显示,今年来,人才集市共提供岗位12万个,其中因个人跳槽原因而导致单位重复招聘的约占1%。

  求职者:两种观点两重天

  对于“短线人才”的现象,目前在求职者中存在着两种看法颇有代表性。一位在某IT企业工作的滕小姐认为,跳槽的目的是找到与自身能力及发展目标合适的职位。现在,学校教育与社会需求在一定程度上存在着脱钩现象,在刚进入职场的几年间,及时观察,多重选择,可以增加找到合适职位的机会,确保自己的职业生涯目标得以实现。

  南京某保险公司的张先生的看法则与此相反,今年他虽然已经换了第二份工作,由于几份工作从事的行业各不相同,所以,每换一个行业都意味着必须从零开始,浪费了以往的工作经验,所以他认为,频繁跳槽不利于职业发展,尤其是当牵涉到转行时,求职者将面临更大的挑战。

  用人单位:频繁流动弊大于利

  对于工作人员频繁流动,用人单位是怎么看呢?记者为此走访了一些单位。普遍认为,人员频繁流动对单位的发展同时存在着积极和消极两种作用,但基本上是弊大于利。中兴通讯人力资源部负责人认为,人员经常更换一方面可以在一定程度上保持单位的团队活力,加快单位的创新速度;但另一方面,人才的频繁流动特别是一些成熟岗位的核心人才,例如有成熟渠道的销售员工和掌握关键业务开发技能的人才等容易流失。

  人才市场:理性择业与科学管理缺一不可

  南京人才市场相关负责人认为,从个人角度来说,经常跳槽对于职业生涯目标的实现总体来说弊多利少,因此,在择业过程中,求职者首先要保持理性的心态,进行合适的职场心理定位。而对于单位,应有辩证的人力资源管理思路,既要促进人才合理流动,也要运用适合的培训和激励体系保障工作人员的归属感,特别是保证对关键岗位人才的感召力,这样才能在人员适当流动的前提下确保单位的发展潜力不受影响。

  通讯员 刘锐 记者 林子

  (编辑 晓英)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