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微软反盗版的平衡点何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0日00:20 新京报

  与比尔·盖茨狂傲自负的公众形象相若,微软在全球范围内反盗版的种种作为总让许多人恨得痒痒的,甚至能激起当地消费者的公愤。在中国,因为在用户层面的反盗版行动,微软招至骂声无数,情境微妙。

  尴尬意味着盗版用户与者之间的对立无法妥协。若用市场的观念来看待关于微软打盗版的诸多争论,即产品售价与市场可接受程度之间还是有较大距离。解决方案只能是创新,要么价格创新,要么市场创新。

  果然,在新学年开学之际,微软选择了反盗版打击对象的更新,选择了盗版产业链的最上端———国际盗版集团的光盘生产企业———作为打击对象。(相关报道见今日本报B36版)

  这个做法与微软今年在澳大利亚的做法如出一辙,这或许是微软反盗版与国际惯例接轨吧。不过,单是反盗版的改进可能会加剧微软在中国普通消费者心目中的狂傲形象。因为没有平衡。

  随意检索半年来有关微软的新闻,出现频率最高的关键词是垄断诉讼与反盗版。这是一对法制社会中的经济挛生子。它们一直伴随着微软,在美国、在欧盟、在日本。当然,在中国还是例外,目前还只有微软的反盗版诉讼,尚无政府机构提起的反垄断诉讼。不对等的维权没有原始的公正作支撑,当然每一次都会触发消费者的心理反弹。

  解决的方案还是靠经济手段来达到平衡,要么像欧美日本那样通过反垄断制裁寻求法制上的平衡,要么微软自己通过价格的手段解决市场有效销售的困境。

  市场上有人说,正版盗版是个怪圈:正版太贵买不起所以用盗版,盗版太多所以正版价格降不下来。最终总有一方要做让步,不是厂商就是用户。果然,在苦半多年之后,微软作了价格上的让步,但不是在中国,而是在过去同样遭遇盗版困境的东南亚市场,微软在马来西来的软件售价不久前刚进行了大幅下调。消费者有理由期待微软能作出适应中国市场的举动。这是消费者期待的平衡。

  其实,盗版的害处之大,可能远远超出一些人的想像。毫不夸张地说微软产品在中国就是靠盗版普及的,而WPS、Mac、Linux等同等软件的份额也是因为盗版的泛滥而失去的。我们的工资买不起Windows是事实,但是软件也是一个产业,其销售也是市场行为。

  如果贵,没人买,厂商自然就会想办法扩大市场占有率、销售额和利润。Windows不是没有可替换产品,如果大家都用正版,无形中就多了很多支持便宜操作系统的用户。

  有什么样的市场需求就会有什么样的市场供给,前提是规范的市场经济条件下。有位说,有钱的看大电视,没钱的用小电视,没人用“盗版”彩电。

  或许这也是微软期待的另一种平衡。

  南歌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