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国产数码相机知难而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0日08:29 光明日报

  冯永锋

  据计世资讯调查显示2003年,我国数码相机市场需求旺盛,呈现出“雪崩式”增长,销售量达到105.5万台,销售额实现26.5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增长344.7%和278.9%,环比增长率也达到80%和61.6%。

  但由于核心技术掌握在国外手中,今年以来,国家取消数码相机进口的配额以后,国际厂商特别是日系厂商在新产品、价格以及市场销售层面对国内厂商形成极大的挤压,联想、方正、紫光等国内知名数码相机厂商的发展受到严重威胁。

  清华紫光副总裁裴蒿认为“中、低端产品仍旧是国产数码相机的发展重点。这部分产品符合大部分人群的消费能力。问题在于,今后的中低端产品,是指三、四百万像素左右的,价格在千元以下的产品。而不再是过去一二百万像素的产品。因为,技术的发展已经走到了这一步。”

  方正科技集团今年以来在数码相机如何发展上也有过犹豫,导致市场一时出现传闻说“方正不做数码相机了”。方正科技总裁蒋必金说“这纯属谣传。我们马上就有新品推出。国内发达的中心城市类似于国外市场,购买力比较高。但国内大量的中小城市对数码相机的需求增长也很快,这种市场的需求往往更高于高技术高价格的产品,这就是国内厂商的机会。也许这是国内厂商的主流市场所在。”

  信息产业部近几年强化了在电子产品自有技术开发与民族产业发展支持方面的力度,整合资源、投入财力与物力,结合市场资源开发自有技术的项目,数码相机的核心技术也是重点研发的项目之一。在这方面,国内的厂商也很清醒。清华紫光数码影像事业部总经理刘洪说,“过去,如果没有国产品牌的介入,国际品牌在市场上作出如此的低价位恐怕是不可能的。今后,国有厂商要继续坚持、知难而上。现在退出是死路一条,对消费者也没有什么好处。国内厂商在镜头、整机结构设计、外观、应用等方面还有相当的潜力,如果我们能够整合好,必将能够找到生存空间。”

  联想产品营销部数码产品营销总监张巍表示“我们当然要继续做下去,我们刚刚推出两款400万像素的新品。国产数码相机不论在高端还是在中低端市场,还是有很多的市场潜力,问题在于我们如何找到它、发展它。国内的厂商要联起手来,共同研究面临的难题,共同在技术开发上多想方案。目前确实面临着极大的困难,但是,困难也正是机会所在,我们看来是困难的方面,在竞争对手看来可能也是困难。所以,我们不必气馁。只要做下去,就会有机会。”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