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富人幸福感的烦恼是个假命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0日08:42 南方日报

  你说我说

  周虎城

  从今年4月开始,芝加哥大学教授、中欧国际工商学院行为科学研究中心主任奚恺元与《阿望东方周刊》合作,对中国6大城市进行了一次幸福指数测试。在调查中,许多富人发出了如此疑问:我有钱咋不幸福?

  在网络上搜索相关文章,发现关于金钱与幸福感的讨论很多。不少专家从社会学、经济学等诸多角度分析阐释了富人们为何没有幸福感。这是一个有趣的现象:一方面人们在努力地追求财富,一方面又咒骂财富带来的精神危机,并“羡慕”着穷人们的幸福。

  不过,我看待这些文章时更多的是怀疑。社会主流对穷人的幸福认知显然存在误解,他们把幸福从物质上升到了精神阶段,只看到了穷人脸上的笑容和富人眼里的忧郁,而没有意识到富裕者的幸福与贫穷者的幸福完全是两种不同的概念。首先,富人关于幸福感的烦恼是假命题。他们说向往贫穷时候其乐融融的生活只是一种陶渊明式的情感回归罢了,真要以物质的贫困来换取精神的富足,只怕避之惟恐不及。因此,这种幸福感的烦恼不能太当真。第二,穷人当然有幸福感。小时候与爷爷一起在山坡上放牛,看着油绿绿的秧苗,漫山遍野的映山红,再加上布谷鸟的声声鸣叫,如此田园风光,谁不以为自己幸福?然而与贫穷相比,这种幸福感实在太过于脆弱,根本经不起现实的检验。第三,这种对富人幸福感的认知,更多地体现了对穷人幸福感的不认知。一些人看到的穷人的幸福,是臆想的幸福。许多穷人在苦难中乐观着,其实更多的是生活的无奈之举。固然在脱贫致富后,这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但对那些始终无法进入富人行列的人们来说,这种苦难式的幸福是不是太过于虚伪了点?

  金钱只是幸福的一个方面,有钱并不一定有幸福;但没有钱,幸福却总是看起来有点艰辛和难以企及。所以我说,与其关心富人的幸福,不如想办法让穷人致富。摆脱了贫穷的幸福才可能演变成长久的幸福。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