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国资委的“定位”与“出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0日08:42 南方日报

  南方论坛

  刘以宾

  在媒体上吵得沸沸扬扬的“郎顾案”,争论的焦点是国有企业产权改革中的国有资产流失。对此,国资委一位相关人士承认国资流失确实是一种普遍现象;但他同时指出,国有企业和行使监督国有资产权力的部门在效益上没有任何关联,必然造成此现象。如果将来能依据国资委管理国有资产业绩的情况来制定待遇,那么国资委的监管就从目前的行政行为变为经济行为,也许就不会出现类似状况了。(《中华工商时报》9月7日报道)

  笔者以为:此话有一定道理,但也许仅说对了一半:假如按照“效益关联”说演绎出国资委的一种新的激励方式和运作模式,很可能会陷入另一种逻辑怪圈。

  “效益关联”或曰“利益驱动”决定人们的态度和行为,几乎是当今社会“放之四海而皆准”的规律,将此应用于国资委官员身上想必有效,但简单套用却未必合适。可这样假设:某市国资委管理国有资产卓有成效,使其增值20%,于是拿出增值部分的1%奖励国资委官员,这是否等于国资委官员“近水楼台”式地拥有一种特别的“国资收益权”?此原则如若普遍应用,掌管公共环境、社会治安、宣传思想的政府部门,又将怎样体现该领域业绩的“效益关联”?况且,不同部门官员在收入上有一个维持相对平衡的问题:虽然承担的职能和责任不同,但从执政党宗旨、政府社会职能、政府与公众关系、官员个人价值实现方式等诸多方面看,却应该是大致一样的。因此,“效益关联”激励无法从“理论”上、情理上说通。

  官员与企业经营者、或者说官员与非官员将永远是不同的,此乃二者“定位”不同使然。假如说从商者、经营者靠的主要是“效益驱动”,那么官员靠的则主要应是“责任驱动”抑或“使命驱动”。在保证其个人经济收入达到社会平均合理水平的前提下,责任、使命、奉献、地位感、角色感、职业荣誉感等等,应成为激励官员的主要动力。从“理想主义”出发,官员应当成为职业特征鲜明、与众不同的一群人。由于这群人具有一般民众所难以达到的高尚品格、宽阔胸襟、良好修养以及出色的才华,因此他们格外受信赖、受尊敬,因此成为人们向往的境界、学习的楷模。假如说在政府不同部门中,国资委的职能意义和工作价值尤为重大和突出,那么,他们也应尤其受到全社会的尊敬和爱戴,并将尊敬和爱戴转化为激励。

  “责任驱动”、“使命驱动”的另一面是“责任追究”。假如说国资委承担着比其他政府部门更重大的责任和光荣的使命,那么,选择做国资委官员则意味着对责任和使命的主动挑战,其中也就包含着一旦失误或渎职将面临的更严肃的责任追究。诚然,责任收益(包括精神收益)与追究应当是对等的、公平的,这需要一种重要的前提和环境:必须为国企改制、国资买卖、国资状况评估等一系列事务和活动建立完整的“游戏规则”,必须为其打造完善的法治环境和市场环境。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