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反恐困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0日08:44 湖南在线-湖南日报

  沈德良

  别斯兰人质事件带给人们的悲伤还没有消逝,澳大利亚驻印尼使馆又遭到了恐怖袭击,又有无辜者倒在血泊中。在“9·11”三周年前夕,这次恐怖行动明显带有挑衅的色彩。

  “9·11”恐怖袭击成了当今时代的标志性事件。它标志着形形色色的以追求大量人员伤亡、以血腥结果吸引各方注意为目的的现代国际恐怖主义在全球范围内的空前泛滥。其手段不断升级,更加残忍,活动范围不断扩大。它们的存在已经对世界各国的稳定、安全与发展构成了巨大威胁。从“9·11”事件后的三年时间里,在欧、亚、非和北美洲,以制造恐怖为最终目标的暴力事件从来就没停止过。

  反恐不仅成为了那些处于遭恐怖袭击前哨国家安全与发展的重点,同样,国际间在反恐问题上开展的合作,也已经成为左右国际关系走向的重要因素。尽管国际社会三年来在反恐中已经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但总体来说,这一任务远没有到能让整个世界高枕无忧的地步。从马德里的“3·11”连环爆炸,到前不久俄罗斯境内所发生的一系列恐怖事件都足以说明,反恐是整个世界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

  谁也不敢断言,国际反恐已取得阶段性成果。回顾三年来在反恐问题上的每一步,人们却极不情愿地发现这样一个现实:世界各国反恐问题上正面临着“越反越恐”的困局,尽管任何国家、任何政府都不愿意看到这样的局面。国际社会业已展开的反恐合作所形成的威慑力,还远没有强大有力到让各种国际或地区恐怖组织惧怕的程度。由于某些国家在反恐问题上偏离了整个国际社会共同的初衷,甚至于在反恐的旗号下,图谋着一己私利;有的则在反恐对象的标准划分上,依据自己的政治利益搞双重标准,从而令在艰难中展开的国际反恐合作在效果上大打折扣。

  产生恐怖主义与恐怖组织的因素不是三言两语能说明得了的。但有一点可以肯定,它不仅仅是贫穷、落后紧密联系在一起,在某种程度上也是当今国际关系格局中强权政治的衍生物。三年的大规模反恐经历,国际社会充其量还只停留在对恐怖组织或其成员的围追堵截上,还没有真正从认识上意识到根除产生恐怖主义土壤的重要性。而后者正是实现反恐全部目的的关键所在。就连自诩因发动反恐战争而“改变了历史”的布什总统本人,前不久也失口道出了“难以赢得这场战争”的感慨。毕竟,“越反越恐”的现实,就如此残酷地摆在每一个人、每一个国家、每一个政府的面前。现实就是如此尴尬。

  整个国际社会依旧还在尽其所能打击恐怖势力,还在进行着这场谁也无法预知的艰苦战争,还在为这场有形或无形的战争消耗着无法估算的战争成本。即便是这样,整个世界依然处在一种无形的威胁中,无辜者的鲜血、眼泪乃至生命,仍随时随地可能摆上恐怖主义精心设下的祭坛。尤其令人担忧的是,人们往往无法预料威胁会来自何方,也不知道业已建立起来的安全措施,是否足以抵御这些威胁。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