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盘反转条件尚不具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0日08:45 南方日报

  专家视点

  不怕下跌,就怕萧条,萧条意味着即便是大幅下跌也激发不了场外资金入市的信心,市场就没有了翻身的机会。千三关口是否跌破不是最重要的事情,成交量才是市场运行的关键,只有量能放大,市场才有转机。昨日,两市成交金额全天相加也只有70亿元,场外资金丝毫没有进场的迹象,市场正处于快速下跌的走势之中。

  2001年以来股市的下跌已经运行了三年多时间,幅度也达到了40%,其中的个股跌幅更是惨不忍睹。那么,在跌破1300点之后,熊市是否已经结束?

  当一个中长期趋势已经形成后,它的改变并不是一件非常简单的事情。回顾中国证券市场的历史走势,再结合海外股市的历史,我们可以发现,当一个熊市见到真正的转折底部的时候,市场在技术上和政策上都需要同时具备条件。

  利好政策是反转的必要条件

  每一个底部都是市场自发形成的,而不是政策的变化,虽然我们的市场受到政策的影响非常大,投资者往往习惯于用管理层所采取的政策来判断市场是否见底,但是我们可以发现重大利好在一个明显下跌趋势中的作用仅仅是改变了市场短期的走势,根本不能转变趋势。2001年在1514点暂停国有股减持,2002年6月22日停止国有股减持,再加上降低印花税、QFII等等政策都没有使市场转折,市场仍然按照自己的内在规律在运行。虽然也可以举出一些在底部出现重大政策而导致翻转的例子,但是政策绝对不是见底的充分条件,只是一个必要条件。

  由于市场的规模越来越大,“有形之手”对市场的调控已经不如初期那样效果明显。并且,这次调整一个最大的特点就是市场处在一个对前十年所有问题的一个总结中。管理层多次指出以后的工作重点是规范市场,规范参与主体,保证市场长期的健康发展,而不是依靠短期的“利好”来刺激股市。所以,只有真正解决影响市场长期发展的问题,如国有股减持、上市公司治理、合规资金入市等,市场才会有真正意义上的反转并出现大牛市。

  因此,在政策面没有重大的改观之前,市场不会有大的行情。从市场运行的特点来分析,短期沪指破1300以后可能出现一些技术性的反弹,但是空间和时间都不会太长,中长期市场格局会围绕1300点为中轴展开长期的振荡。

  蓝筹股行情决定后市走势

  千三跌破,多年来的心理底线终于被击穿,很多投资者对后市的发展很迷茫。虽说弱市不言底,但是毕竟月线已经连收5阴,各方面对九月的行情期望很高。但就市场本身而言,只有中国石化、宝钢、长江电力等大蓝筹股真正止跌,大盘才有可能止跌。从这几只个股的走势来看,中国石化、宝钢向下空头发散的势头越发明显。低位筹码的成本引力显然会对这些个股股价形成一定的牵引作用。如果这些品种继续弱势向下,那么大盘跌到1280点、1250点和1200点都是有可能的。

  当然,至于这些个股如何筑底关键还要看基金的态度。所以在实战方面,与其关心具体底部点位在什么位置,不如重点关注这几只蓝筹股的走势更为切实可行。事实上,这些大蓝筹位置低一些,可能对大盘和未来的反弹都较为有利。北京首放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