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川渝水灾真是200年一遇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0日08:59 南方都市报

  中国观察之赵诚专栏

  近日四川、重庆水灾严重,造成上百人死亡和数以十亿计的财产损失。有关方面称这是川渝地区200年一遇的洪水,其实难以令人信服。从“中国水灾年表网”提供的不完全统计资料看,从1840年到1990年150年间,川渝地区较为严重的水灾记录至少有46次,也就是说平均每七八年就有一次。今年这样的洪水,至多也就是50年一遇。

  我们可以择要回顾一下近150年来川渝地区的洪灾史(有些数据也包括邻近省市):1860年,长江上中游普降暴雨,干流发生特大洪水。据调查估算,宜昌段洪峰流量约为92500立方米/秒,枝城站洪峰流量达110000立方米/秒。1870年,长江发生了历史上最大一场洪水。据调查估算,宜昌站洪峰流量达105000立方米/秒;枝城站洪峰流量达110000立方米/秒。嘉陵江各河沿岸、重庆至汉口长江沿岸城镇农田普遍遭到淹没,合川、万县、丰都、宜昌等县全城成泽国。1921年,岷、沱、涪、嘉陵江和长江上游干流及汉江发大水,长江寸滩洪峰流量达76400立方米/秒,川、陕两省90余县市受灾,死亡数千人。1945年,岷、沱、涪、嘉陵江和乌江下游及长江干流上游发大水,寸滩洪峰流量达73800立方米/秒,四川40多县市受灾严重,淹死数千人。1975年,嘉陵江下游发生自1939年有实测记录以来的第二位大洪水,北碚站洪峰流量达37100立方米/秒,沿江部分县市受淹严重。1981年7月岷江、沱江、嘉陵江发生特大洪水,嘉陵江北碚站出现有实测记录以来最大洪峰,流量达44800立方米/秒,长江干流上游同时发大水,宜昌洪峰流量达70800立方米/秒,8月嘉陵、涪、渠江再次大水,四川省138个县市受灾,农田受灾117.1万公顷,死亡1369人,倒房139万间,直接经济损失25亿元。

  而今年的水灾,新华社9月8日报道称,“目前长江上游来水凶猛。长江干流寸滩站流量巳由5日8时的28700立方米/秒猛增至今早8时的58200立方米/秒,水位也由172.75米上涨到183.26米。据长江水利委员会预报,长江宜昌站流量今天下午将达到今年汛期以来的最大值——61000立方米/秒。”

  按这一数据,今年长江寸滩洪峰流量比起1921年的76400立方米/秒和1945年的73800立方米/秒,还不能说是200年一遇。因有关方面没说明今年重庆北碚站的洪峰流量,但1840年嘉陵江北碚洪峰流量是52100立方米/秒,1975年是37100立方米/秒,1981年是44800立方米/秒。据此来看,把今年的川渝地区水灾说成是200年一遇,也尚需更能令人信服的数据。

  面对川渝水灾,我们应该清醒地认识到,在喜马拉雅山抬升后,印度洋水气和太平洋水气每年夏秋都会给我国南方带来丰沛的降水,给我们这片土地上的居民带来丰收,也带来灾难。特别是长江流域重庆、四川以上,整个地质状况,岩石极易水蚀,在发生水灾时常有山体滑坡,一有降水,总有大量岩石滚入河床,在河床里形成大量床沙(以砾卵石为主)。2000年前李冰父子在岷江上修水利工程时,就遇到了这样的问题,他们聪明地设计出了都江堰水利工程,既能分水灌溉,又能让大量卵石顺干流而下。我们的先民们就是这样顺其自然地在洪水冲出的河道边上,创造了自己的文明。即使“在千里江陵一日还”的三峡航道上,明朝也曾出现过山体滑坡导致停航。这都说明,长江流域这一带地质状况是极为特殊的。我们可以说,这一带是在夏秋季经常出现大量降水的地区,也是泥石流、山体滑坡等地质灾害的高发区,在这一带防洪尤其要保持河流的泄洪能力,一旦河道情况有变,泄洪能力出现问题,后果是极为严重的。

  今年是三峡蓄水到135米后,迎来的第一次川江较大洪水,类似的情况或大或小,从概率上说,七八年总有一次。据中新网9月7日报道,“凌晨2时,北碚水文站的监测数据显示,嘉陵江洪峰水位达202米,超过警戒水位3.2米。上午8时,重庆长江寸滩水文站水位已达183.26米,超过警戒水位2.76米……在嘉陵江边的化龙桥社区,记者看到,临江房屋已经全部泡在水中。”在三峡大坝蓄水到175米时,地处库尾的重庆正常水位就在180米左右,而且根据三门峡的经验,水位可能要比这还高。在这种水位下,加上库尾的淤积,一旦出现今年这样的水情,泄洪能力将大大减低,重庆上游水位将会更高,延续时间会更长。我们是大禹的后人,希望国人和主事者能从这次川渝洪水中领悟到今后四川重庆的防洪形势。

  (作者为山西行政学院副教授)

  本版言论不代表本报立场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