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被征地农民有望领养老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0日08:59 南方都市报

  被征地农民有望领养老金

  截至7月全省兑现拖欠农民征地补偿款10.2亿,剩余款项须在年底前兑现完毕

  本报讯(记者邹琳 通讯员肖莹)截至今年7月底,全省已兑现拖欠农民征地补偿款10.2亿,占应兑现总数的57.3%。昨日,副省长许德立表示,将多渠道筹措资金为被征地农民建立最低生活保障线,办理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险,解决农民的后顾之忧。

  补偿不落实引发上访增多

  记者从省政协昨日召开的“妥善处理征地、拆迁引发的群众上访问题”专题协商座谈会上获悉,今年,省政协社法委邀请有关部门分赴广州、佛山、东莞、江门、湛江和清远6市,就处理征地、拆迁引发的群众上访问题进行了专题调研。

  据了解,近年来,我省征用了较多的农民集体土地并拆迁了不少民房。据不完全统计,2003年至今年6月,全省共审批建设用地9312多公顷,其中涉及农地7986多公顷。

  其中,大多数处理得比较好,但个别地方,由于一些地方在征地和拆迁过程中,思想工作不到位,安置、补偿政策措施不配套、不落实,引发群众上访增多。

  为此,省政协建议,要严格依法征地拆迁,加强对征地拆迁执法监督。同时,由土地行政主管部门从兑现给农民土地补偿费中拿出一定的费用,为被征地农民办理养老保险,到一定年龄后发放养老金,为失地农民解决生活上的后顾之忧。

  拖欠征地补偿款年内兑现

  对此,副省长许德立表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这一问题。至今年7月底,全省兑现拖欠农民征地补偿款10.2亿,占应兑现总数的57.3%。余下的补偿款,省政府已要求各地必须在年底前兑现完毕。

  许德立表示,对征地补偿安置工作不落实或不到位,未能按法定程序和合理补偿标准征用集体土地,因征地出现严重群体性事件的地方,将一律暂停其建设用地审批。

  六工作组督办信访大要案

  许德立还透露,省委已决定,今后在成立省信访工作领导小组的基础上,建立省处理信访突出问题及群体性上访事件联席会议制度,各市县也将相应建立这种联席会议制度,以加强对信访工作的领导。近期,省信访工作小组将组织6个工作组,到有关地区督查督办一批信访大要案,妥善解决久拖不决的信访案件。

  另外,除实行货币政策安置外,我省考虑实行留用地安置政策,按征地面积的一定比例划出留用地给被征地单位用于发展生产。同时,多渠道筹措资金为被征地农民建立最低生活保障线,办理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险,解决农民的后顾之忧。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