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布莱尔改组内阁为明年大选“铺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0日09:14 新华网

  英国首相托尼·布莱尔8日改组内阁,任命前卫生大臣艾伦·米尔本为兰开斯特公爵郡大臣。舆论普遍认为,布莱尔此举旨在为可能于明年初举行的大选做准备。

  经过一整天的闭门商讨,布莱尔决定重新启用米尔本。米尔本被认为是布莱尔的铁杆盟友,然而去年他却以多陪陪家人为由辞去了卫生大臣一职。此前几个月,米尔本还表示,对远离政治前沿的生活情有独钟,感觉“强上百万倍”。但是,布莱尔这次又将他请回到英国政治生活的前沿,为自己竞选出谋划策。

  在英国,兰开斯特公爵郡大臣一职虽为内阁成员,但不掌管具体政府部门,而是负责执行首相指派的职责。路透社援引来自英国政府内部的消息说,米尔本的主要任务将是为布莱尔参加可能于明年举行的大选效力。同时,米尔本还将负责协调政府政策。

  除米尔本外,在此次内阁变动中,分管高等教育的原国务大臣艾伦·约翰逊将接替日前辞职的安德鲁·史密斯升任就业和养老金大臣。现年53岁的史密斯7日突然递交辞呈,理由也是希望在为布莱尔政府效力7年之后能够多一些时间陪伴家人。

  英国媒体曾普遍猜测,米尔本将取代工党主席伊恩·麦卡特尼。麦卡特尼一直与布莱尔在政策问题上分歧不断。由于工党在最近的欧盟选举和地方选举中接连受挫,麦卡特尼更成为批评集中的对象。但英国首相办公室证实说,布莱尔此次只调整了两名内阁成员,9日还会宣布一些副部级官员的变动。

  舆论普遍认为,布莱尔这次小规模改组内阁,请回自己的老盟友主要是为了迎击来自党内实力派人物、财政大臣戈登·布朗的权力挑战。在执政的英国工党内部,布朗被认为是布莱尔最强有力的竞争对手,他曾为工党赢得过去两届大选立下汗马功劳。布莱尔有意让米尔本负责大选事务,就是为了取代布朗。而米尔本可能负责政策协调,也将触动布朗掌管的职权核心。

  对于布莱尔改组内阁的决定,曾有消息说,布朗事先坚决反对并加以阻挠。布莱尔后来不得不公开表示,布朗对于政府的任命决定无权否决。(新闻晨报/尚军)(来源:新闻晨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