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教育部长:研究生招生体制要改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0日09:18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北京电】教育部部长周济日前在《中国高等教育》杂志上,以《谋划改革的新突破实现发展的新跨越》为题发表文章。文章指出,当前,我们正处在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又一个关键时期。要进一步推进高等教育的改革创新,必须进行新的宏观思考和战略规划。

  文章认为,研究生教育改革是建设一流和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关键问题。在推进研究生教育的改革中,要改变把研究生教育改革等同于收费的错误认识。改革培养体制、调动研究生及其导师的积极性,是研究生教育改革的核心。研究生招生体制的改革要进一步扩大高校的招生自主权,赋予学术团队和指导教师更大的管理权。

  文章说,改革培养体制、调动研究生及其导师的积极性,是研究生教育改革的核心,要形成一个新的激励——约束机制。研究生要从“要我学”改变为“我要学”,从“从书本学”改变为“从研究学”。

  在推进研究生教育的改革中,要改变把研究生教育改革等同于收费的错误认识。一些同志一谈到研究生教育的改革,就想到多收费;特别是这几年,我们基本控制住了本科生收费的标准,现在一些学校就把变相扩大研究生收费作为新的财源。这个问题,必须引起高度关注。研究生教育的改革,必须始终坚持“质量第一”的方针。研究生教育制度改革不是鼓励收费,而是要形成适合研究生教育特点的更加规范的成本分担机制。

  (编辑 思夕)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