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上汽北上烟台一汽南下青岛 南北汽车势力鏖战山东半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0日09:19 青岛新闻网

  随着一汽集团的新款豪华马自达在青岛上市,一场与上汽通用争夺市场资源的前哨战已在山东半岛拉开了帷幕。

  今年6月底,一汽集团把其今年最重要的车型——马自达62.0豪华轿车的投放地选在了青岛,显示了该地在其整体战略位置上的重要性。

  此后,关于一汽颐中青岛汽车有限公司将生产马自达轿车的报道,令外界对一汽集团即将在青岛建厂投产的消息深信不疑。一汽集团欲借此举迎战上汽通用的步步进逼。

  山东半岛为何成战场?

  早在两年前,上汽通用就已经把别克、赛欧的生产基地放在了烟台。当时,上汽集团副总裁、上海通用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陈虹就表示,此举不仅标志着山东省首个经济型轿车项目开始步入稳步发展阶段,还将为上汽通用继续实现“国内领先”的目标奠定坚实的基础。

  目前,烟台已成为了上汽通用在国内最好的生产平台。与上海相比,烟台在土地、人力等成本上都相当有优势,而对于赛欧这类经济型轿车而言,降低成本正是市场竞争的最大杀手锏。

  此外,山东的汽车保有量居全国第二位,对整个华北地区也有着巨大的辐射作用。上汽通用以此为基地,很容易拓展其在华北的份额,与一汽大众、天津丰田等产品一拼高下。

  相比之下,青岛在一汽集团眼里也有特殊的价值。一旦青岛的轿车生产基地投入生产,就可以进一步利用规模化经营优势,降低生产成本。

  目前,颐中汽车已上马新的总装线,将形成12万至15万辆的年生产能力,足以与上海通用在烟台的经济型轿车生产基地形成对垒之势。

  热销车型为何外迁?

  业内指出,赛欧的外迁是上汽通用探索如何在外地建立经济型轿车基地的一种尝试。

  目前来看,上海生产经济型轿车在成本上不占优势,通过兼并重组,利用国内现有资源,将经济型轿车逐渐外移,而在上海集中生产中高档轿车,将是上汽通用的重要一步。

  按照这个思路,上汽通用转战至烟台的下一款车型可能是别克凯越。

  一汽集团目前生产的车型,也是以经济型轿车为主,虽然有奥迪轿车作为国产中高档车型的主力,但是运输、制造、销售渠道等成本过高一直是该车型价格无法下调的主要原因。

  如果把马自达的高档车型放在山东生产,便能立即解决一汽无法回避的成本问题,而且上汽通用即将在年内投产凯迪拉克轿车,这对一汽来说是不能不顾及的事情。

  如果青岛马自达一炮打响,一汽集团旗下的马自达品牌将迅速形成包括长春、青岛以及海口三地超过20万辆的生产能力,从而大大降低一汽的生产成本,使马自达在生产规模上能迅速赶上上海通用和广州本田。(晨报记者沈欣)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