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延迟退休能缓解养老压力吗 专家称:多层保障才是减压妙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0日09:19 南方日报

  本报讯(记者/毕式明 李小天)为缓解社会养老的压力,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考虑延长女职工的退休年龄。消息传出,市民议论纷纷。笔者就此采访了劳动保障部门及相关专家。专家指出,大力发展包括企业年金、商业保险在内的多层保障体系,才是缓解社会养老压力的一剂良药。

  考虑延长职工退休年龄,一个重要原因是目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支付压力越来越大。而笔者从广州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了解到,目前广州的养老保险基金支付不存在问题。

  据了解,广州目前的养老保险人数达到170多万人,每月从社保经办部门领取养老金的人数为49万多。按照广州最新公布的数据,广州市一年需要支付的养老金为55亿元左右。而广州整个社保体系运作正常,在按时足额支付养老金的情况下,每年都有节余,节余金额在50亿—60亿元间,近年保证支付完全不成问题。

  延长退休年龄是不是简单地将危机推后?对此,中山大学保险系主任、博导申署光认为,延长退休年龄绝对不是缓发退休金那么简单。要想从根本上缓解养老金压力,一是大力发展国民经济,经济上去了什么都好办,二是拓展企业补充养老保险,比如说企业年金,商业保险等,“多层保护体系,才能分担国家压力”。

  申署光还大胆建议,广州不妨把55岁作为统一的退休金领取线,也就是说不管你退不退休,都要到55岁才能领取养老金。这样做的最大好处就是将是否延长退休的权利交给女性。

  市民看法

  某重点中学教师:

  延长退休会更累

  广州某重点中学教师表示,我现在带了4个班,一天下来腿都是软的,如果要我干到55岁,肯定倒在课堂上。

  人才市场负责人:

  大学生找工更困难

  广州某人才市场负责人表示,延长退休后老职工不走了,新员工如何进来,这对整个人才流动有影响,也会对人才市场的运作有影响。如果老人又不走,大学生找工作将更不容易。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