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谁为“空楼行动”埋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0日09:20 南方日报

  谁为“空楼行动”埋单

  罗湖区委:由违法开发商来赔

  “护坡挡墙倒塌事故”追踪

  本报讯(记者/洪奕宜)这几天,二线“插花地”、“空楼行动”已经开始实行。为了使“空楼行动”平稳推进,罗湖区制定了几项紧急措施:帮助自行安排安居问题的租房者追回押金等损失;为购房者暂发3个月的住房补贴;引导、帮助购房者通过法律途径向非法开发商追回经济损失。

  据了解,罗湖区现已查明有2000多幢违法建筑,面积有13平方公里左右,其中涉及危险边坡的有52幢,居住的人数为4500人左右。罗湖区在全市首次委托专业机构完成了包括该区域在内的罗湖区地质灾害和滑坡隐患点的普查,以及对边坡危险程度的鉴定。

  在近日的会议上,深圳市吕锐锋、闫小培两位副市长对“空楼行动”的下一步工作提出几点要求:要把“空楼行动”当作是继“梳理行动”之后,在全市范围内打响的又一场治理“二线”插花地危险边坡的战役,把人民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要做好最广大住户、租户的思想工作,争取绝大多数群众的理解和支持;清理违法建筑时要让老百姓知道这是依法管理、依法行政;对在建违法建筑,要坚决停电停水。

  在这次“空楼行动”中,损失最大的是一些买这种楼的业主。在采访中,记者常听到很多业主气愤地说,当时选择在插花地买房,主要是轻信了一些黑心开发商,而自己也没有很好识别,而当政府动了真格,要搞“空楼行动”的时候,这些开发商却一个个溜了,现在后悔也来不及。

  那么,究竟由谁来为这次“空楼行动”埋单呢?罗湖区委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说:“这个损失一定要赔,但是谁来赔?违法的开发商来赔!”政府有关负责人强调,将大力查处违法用地、违法经营行为。对于构成犯罪的,将根据《刑法》和《土地管理法》的有关规定,坚决移交司法机关处理。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