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文莱高朋满座共赏“亚洲婚礼”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0日09:32 南方都市报

  文莱高朋满座共赏“亚洲婚礼”

  自1993年以来亚洲最盛大的王室婚礼,努洛伊曼王宫齐聚2000多名来宾

  文莱9日上演亚洲版“白马王子和灰姑娘”的故事。现年30岁的王储穆赫塔迪·比拉迎娶具有一半瑞士血统的17岁学生为妻。

  众多亚洲国家领导人和王室成员参加了他们的盛大婚礼。

  文莱王储的婚礼是自日本皇太子德仁和小和田雅子1993年成婚以来,亚洲见证的一场最盛大的婚礼。

  路透社记者巴拉尼·克里希南把这场婚礼称为“本年度的亚洲婚礼”。

  据新华社电 文莱达鲁萨兰国王储穆赫塔迪·比拉的结婚大典9日在斯里巴加湾市郊的努洛伊曼王宫举行。

  文莱苏丹哈吉·哈桑纳尔·博尔基亚、王后及全体皇室成员皆着盛装出席了华丽而庄严的婚礼大典。印尼、菲律宾、日本和马来西亚等国的国家领导人或王室成员出席了婚礼大典。

  文莱是马来伊斯兰君主制国家。比拉王储的婚礼按照传统的马来婚礼习俗举行,并带有一定的宫廷礼仪色彩。9日的大典是一系列古老的马来结婚礼的最高潮。

  婚礼富丽堂皇

  2000多名来宾会聚文莱拥有1788个房间的努洛伊曼王宫。比拉王储头戴金色王冠、腰佩波状刃短剑,在父亲、文莱苏丹哈桑纳尔·博尔基亚陪同下登上主席台,坐上一把金制座椅。新娘萨拉·萨莱赫则身着镶边蓝裙,围着面纱,手捧花束,显得神采奕奕。此时,这场传统婚礼进入高潮。

  新娘的母亲苏珊娜·艾比也蒙着面纱、身着民族传统服装,出现在婚礼现场。神职人员为这对新婚夫妇祈祷,比拉把一只手搭在萨莱赫的钻石头巾上。祈祷仪式结束后,新人走下主席台,亲吻父亲博尔基亚的手,对他的祝福表示感谢。

  鼓瑟伴凤凰

  随后,新人乘坐一辆敞蓬金色劳斯莱斯加长轿车,开始在首都斯里巴加湾市巡游8公里。由103辆豪华汽车组成的车队载着双方家庭成员紧随其后,游行乐队在旁伴奏。

  斯里巴加湾市街道两旁高悬比拉和萨莱赫的画像,大街上堆满了黄色鲜花。数千名居民从9日黎明开始就聚集在王宫到斯里巴加湾市中心大街两侧。文莱学生身着校服,挥舞黄色小旗,等待比拉和萨莱赫车队到来。

  暴雨也来凑热闹

  一场热带暴雨不期而至。新人盛装被雨水浸湿,不少居民瞅了车队一眼后就急忙跑开避雨。

  退休人员阿卜杜勒·马利克·阿里说:“出来看到这(游行),我很激动,因为他(比拉)将成为我的新国王。他看起来精明、干练,尽管我以前从未听说过或看到过他。”

  新娘其人

  以优雅、智慧而闻名

  年仅17岁的萨莱赫如何进入文莱王储的视线呢?

  事实上,萨莱赫的父亲是文莱人,母亲苏珊娜·艾比则出生于瑞士苏黎世郊外一个村庄,曾是一名护士。上世纪70年代,两人在伦敦学习期间相识相恋。艾比后来前往文莱卫生部工作。

  萨莱赫是他们的第3个孩子,目前还在上学。喜欢打篮球的萨莱赫与毕业于英国牛津大学的比拉通过双方的朋友相识、相知,进而相爱。

  文莱官方发放的婚礼宣传册介绍说,萨莱赫的父亲是一家公共工程部门经理,萨莱赫本人“以优雅、智慧和积极的态度在老师和朋友中间出名”。 新华

  王储其人

  自幼受到父亲悉心栽培

  穆赫塔迪·比拉1974年2月17日出生。他是文莱苏丹哈桑纳尔·博尔基亚和第一个夫人所生的第三个孩子。比拉自幼便受到父亲的悉心栽培。1995年至1997年,比拉前往英国牛津大学学习。在牛津学习期间,比拉酷爱打台球,为了参加国际司诺克台球比赛,他经常化名“奥马尔·哈桑”报名参赛,并在比赛中获过奖。

  1997年留学归国后,比拉迅速在文莱政坛显露头角。他先后在多个政府部门挂职实习,培养执政能力。1998年8月10日,他被正式册封为王储。

  比拉王储曾于2002年3月访问中国。 新华

  亚洲各国要人隆重出席

  杰弗里亲王不在受邀之列

  当日本皇太子德仁和巴林国王哈马德、沙特王子班达尔抵达王宫并在主厅金制座椅上就坐时,文莱仪仗队鸣礼炮21响。参加婚礼的其他要人包括印度尼西亚总统梅加瓦蒂、菲律宾总统阿罗约和马来西亚总理巴达维。引人注目的是,与文莱历史渊源颇深的新加坡则派出总理李显龙、前总理吴作栋和李光耀参加婚礼。

  不过文莱苏丹博尔基亚的弟弟杰弗里·博尔基亚亲王没有在受邀名单之列。上世纪90年代,杰弗里因经济政策失误,给文莱造成大约70亿美元损失。目前他流亡欧洲。 新华

  图:

  规模盛大的“亚洲婚礼”在豪华努洛伊曼宫举行。

  穆赫塔迪·比拉王储与17岁的新娘萨拉·萨莱赫携手走进婚礼大堂。

  菲律宾总统阿罗约(中),以及印尼总统梅加瓦蒂(后左)都前来出席婚礼。

  文莱王储穆赫塔迪·比拉与17岁的新娘萨拉·萨莱赫乘坐婚车行进在街头。

  新娘萨拉·萨莱赫的父母在努洛伊曼王宫参加女儿与王储比拉的婚礼。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