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黄集伟:要做有趣的人,读有趣的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0日09:40 人民网

人生:要做有趣的人,读有趣的书

上个世纪90年代看过您在《北京青年报》上主持的专栏,好象是个关于一个读书访谈系列。到一个孤岛上,带什么书去,请问您那个系列一共有多少篇呢? 

 [黄集伟]这个是我在1996年做的一个长篇广播读书访谈节目,那个系列访谈一共做了一年,采访了40多位嘉宾;到了1997年,访谈就编成了一本书叫《孤岛访谈录》,收入书的嘉宾有30多位。现在想起来,那个节目做的挺有意思,因为它原来是广播节目,后来在报纸上变成新闻专栏,后来变成一种纸媒的书,挺好玩的。大概明年我打算把孤岛搬到互联网上去,让它原声重现,我现在个人网站就是“孤岛客”,网址是www.huangjiwei.com,那上面有文字版,欢迎各位网友上去看一下。

你也是痴迷读书的人,那在你眼中啥样的书是好书,谈谈对你有影响的几本书?

 [黄集伟]请光临我的个人网站,点击我的博客日记,那里面的书大部分都是对我产生影响的书,谢谢你!

黄老师您对人们称您为“语词收藏人”怎么看?

 黄集伟我很喜欢这个称呼。去年,我在接受电视采访的时候我说,其实“语词收藏人”更像一个捡破烂的,因为在很多丢弃的当中,确实有很多很好的东西。

您现在是在做自己喜欢做的事吗?您小时候的理想或者说心愿是什么?

 黄集伟我觉得我正在做我喜欢的事,我这个人活到这把年纪,做得事情都跟书有关系,简单的说,我读过书、教过书、写过书、现在编书,我觉得挺高兴的。我们那个年代小时候没有什么理想,我小时候身体不是很好,所以我父亲小的时候老跟我说,你长大了应该学修手表。他的意思是说,修手表就可以坐在一个小亭子里,风吹不着,雨淋不着……我现在做的事情可能比修手表更符合我的爱好。

你对工作和人生有何见解?

黄集伟:你的问题太大了,一言难尽。简单说人生就像一杯酒,不管是苦、是涩一饮而尽,千万别停下来,如果停下来,可能会难以下咽。 

你当过老师、记者编辑、做自由人,做网络,然后做出版,这前前后后有什么不同?你怎样理解个人奋斗

黄集伟:“个人奋斗”是一个好词组,也是一个好的方向。以我个人而论,我觉得其实每一个年轻人都面临的一个问题是:要寻找自己最喜欢的工作和事情,这句话说起来很简单,但其实要找起来也不太容易。我现在想自己的“以前”,发现所有我选择的职业都跟书有关系,所以,我常常觉得自己很幸运。我的“语词笔记”第一卷出版的时候,我有一个口号印在书的封底上:“读书要读有趣的书,做人要做有趣的人”。我觉得比较幸运的“个人奋斗”可以用这句话做注脚。

黄老师,你对张爱玲关于男人的白玫瑰与红玫瑰的话怎么看,你在你的白玫瑰与红玫瑰之间如何保持平衡?

黄集伟:那当然是每个男人都会遇到的问题,这个问题我一直觉得是这样:男人和女人在人生是很重要的两个关键词,选白、选红得看你的想法,我的想法暂时保密。

关于幸福,距离真相越近,幸福也越遥远这样的结论你有什么看法?

黄集伟:月亮远看光洁无比,可如果走近了看,上面全是坑。还是远看吧,不然月亮就成了一个麻子了。和我年龄相互仿的人可能知道,上个世纪80年代,有一个很著名的英语老师,她在广播电台作英语教学节目,叫申葆菁。申老师当时是一个家喻户晓的英语老师,她有一个故事,那就是虽然她的英语水平全国人都称道不已,但是在评职称的时候,她们学校不给她评,理由是她没有出过国……在中央电视台为申老师拍的一个专题片中,申老师说:“人生不能想。一想就要流泪。”我劝你也别想了,越想离幸福就越远了。我希望你非常非常非常幸福。  

因时间的关系,本次访谈到此结束,谢谢黄老师!下次再见。

黄集伟:谢谢人民网,谢谢读书论坛的各位网友。谢谢版主、副版主。欢迎各位网友喜欢我们编的书和我写的书,并且欢迎各位经常去我的个人网站,奉送鲜花或者扔臭鸡蛋。我的个人信箱:ymheivip.sina.com(文松辉编辑整理 本文经黄集伟先生审定)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