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32个月发生34宗地质灾害(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0日09:42 广州日报大洋网
今年8月28日梅江区一矿井矿难现场。

今年5月20日五华县双头镇地陷灾害现场。

  本报梅州讯 (记者绿叶通讯员凌峰摄影报道)梅州市以“8·28”矿难的处理为突破口,深刻吸取教训,举一反三,采取一系列措施抓好矿山事故及地质灾害的防治。目前,全市所有煤矿企业已经全面停产整顿;由梅州市政府牵头,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一次安全生产大检查,市政府组织的4个专业督查组即将分赴各县(市、区)进行安全生产大检查。

  忧虑

  矿山事故频发造成严重损失

  梅州山区有丰富的煤炭、石灰石、铁矿、稀土等地下资源,矿山资源的开发利用对梅州的经济建设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

  但令人忧虑的是,近年来由于地下资源的过度开采引发的地质灾害事件和矿山事故频繁发生,给梅州山区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造成了严重损失。据统计,从2002年至今年8月29日的短短32个月,梅州全市共发生各类地质灾害34宗,而人为诱发的便有29宗,其中矿山地质灾害便占了19宗。

  据了解,造成“8·28”矿难的矿井只有一个井口,矿老板为了“保护”井下煤炭不被别人插手,竟黑心地叫人炸掉了矿井的通风井口和救生井口,使矿井成了“独眼龙”,发生矿难后,给拯救工作带来了巨大的艰险和困难。

  今年5月20日,五华县双头镇的地陷灾害造成直接经济损失约1.52亿元人民币,造成双头镇429户2176人受灾,灾害威胁范围1.2平方公里,损坏房屋门店685间,其中较严重的179间,毁坏公路2.1公里和小型桥梁2座。

  今年2月16日,兴宁市叶塘镇石膏二矿发生矿井塌方事故,造成6人死亡,1人受伤。

  现状

  93家煤矿竟有77家无证经营

  据了解,目前梅州全市拥有的93户采煤企业,而无采矿许可证、生产许可证开采的企业竟有56户;而无营业执照的竟有77户。

  正是由于这些无证无照的矿山企业,造成梅州矿山事故、地质灾害频发,对当地的经济发展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构成严重威胁。

  由于梅州地质环境比较脆弱、构造复杂,地面水土流失严重,地下溶洞多,容易产生地陷,广大群众防灾意识不强,大量民居建在地质恶劣的矿山附近,在矿洞、溶洞上方随意建房,使梅州的地质灾害、矿山事故在今后一个比较长的时期内还难于消除。

  对策

  “放大关小”从严整顿矿山

  面对这种状况,在日前召开的梅州市委常委扩大会、“8·28”矿难事故分析现场会及“8·28”总结表彰大会等会议上,梅州市委书记刘日知、市长何正拔等对这种局面进行了严厉的批评,一再要求从严从速进行整治。

  据悉,梅州市委、市政府对这次大刀阔斧抓矿山事故、地质灾害防治已痛下决心,要求对全市煤矿企业停产整治工作千万不能走过场。决不能以牺牲安全、破坏生态和浪费资源来谋求一时的经济发展。要求在经过认真调研的基础上,针对煤矿企业和居民区附近的各类矿山两个重点区域,按照标准从高从严、数量逐年减少、规模上放大关小的原则,精心准备,在今年9月底出台一整套有力的整改方案。今后在对矿山开采管理中将实行最严厉的责任追究制度,包括追究管理部门的渎职罪、玩忽职守罪等。因利益因素而让不合格的煤矿、矿山开采的干部不但不能让他得利,还要让他丢“乌纱帽”,切莫让人祸造天灾,不能让“8·28”这样的事故再次发生。

  据介绍,“8·28”矿难发生后,梅州市政府迅速发出了《关于做好全市煤矿停产整顿验收督查工作的通知》,依照有关法律法规、技术标准、行业规程等制定了整顿验收标准,成立了煤矿停产整顿验收督查组。同时在“8·28”煤矿事故现场召开由各产煤县(市、区)政府分管安全生产工作的领导,安监局、煤炭管理部门负责人,各产煤镇政府分管领导和煤(矿)管站站长,煤矿矿长等人参加的现场会。

  梅州市政府还决定于9月份在全市范围内组织一次安全生产大检查,主要对矿山企业,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及民爆器材生产企业,建筑施工、公众聚集场所等进行全面检查。目前各地、各企业第一阶段的自查工作已展开。(来源:广州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