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严复与吕碧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0日09:53 今晚报

  严复与吕碧城——一位博大睿智的思想家与一位才气横溢的女词人,在20世纪初相识于天津,并结下深厚的师生情谊。

  严复1880年应聘从福州来天津,执教于水师学堂,20年间历任总教习(教务长)、会办(副校长)与总办(校长),为培养中国早期的海军人才而沥尽心血。1897年创办《国闻报》,为变法维新大造舆论,同年发表译著《天演论》,阐述“物竞天择,适者生存”自然进化法则,唤醒国人“自强保种”、“救亡图存”,否则就要沦为“亡国灭种”。此说一出,朝野震动,极大地激发了国人的爱国意识。1900年义和团风暴飙起,严复为避祸南下上海,转年重返天津时,水师学堂已被入侵的八国联军破坏殆尽。严复痛感国事日非,人民遭难,吟道:“沧海狂流横莽莽,晨光前路远微微。”反映出他内心的困惑与无奈。严复应聘主持开平矿务局工作,为解决与英国的产权纠葛而奔波,同时继续“致力于译述以警世”,不遗余力地传播西学新知。严复与津门文化名人多有往来,如严修、卢木斋、傅增湘、王劭廉、张伯苓等,尤其与英敛之过从密切,支持他创办《大公报》,遒劲工整的《大公报》三个字即出自严复手书。正是英敛之的引荐,严复得识才女吕碧城。

  吕碧城,原籍安徽旌德,1883年出生于山西太原,其父吕凤岐,进士出身,为官山西学政,碧城天资聪颖,家学渊源,自幼擅诗词,通音律,工丹青,才智超群。不幸的是12岁时父亲逝世,15岁时奉母命投靠在塘沽任盐场总管的舅父严凤笙。吕碧城以花季之年,胸怀天下,倾向维新,曾赋诗言志:“深闺有愿作新民。”1903年20岁时准备去天津求取新学,遭舅父严词斥责,愤然出走。赴津途中,在火车上结识天津佛照楼旅馆女主人,怜其畸零身世,抵津后留居寓中。一个偶然机会,吕碧城的才华为《大公报》经理英敛之所赏识,被破格聘为助理编辑,暂时觅得栖身之所。吕碧城在报端屡屡发表诗词作品,语绮情真,格律谨严,颇受诗词界前辈的赞许。她又连续撰写鼓吹女子解放与宣传女子教育的文章,如《论提倡女学之宗旨》、《敬告中国女同胞》、《兴女权贵有坚忍之志》等,读者反响强烈。吕碧城崭露头角,声誉鹊起。

  英敛之爱才心切,提携新秀,特介绍吕碧城往见严复。吕对严复仰慕已久,严也赏识碧城的卓荦不群,遂收为女弟子。吕碧城虚心求教,获取西学知识,了解世界思潮。严复翻译英国学者耶芳斯的《名学浅说》、(原名《逻辑学初阶》),不仅为弟子耐心解读逻辑学要领,而且倚重她参与译述工作。严复亦喜吟咏,常与碧城唱和,如所作《秋花次吕女士韵》一诗有“五陵尘土倾城春,知非空谷无佳人”之句,隐喻碧城的高雅情操。严师高徒相处至为融洽。

  吕碧城性格内向,恃才傲物,不免遭人疵议。对此严复认为:“此女实是高雅率真,明达可爱,外间谣诼,皆因此女过于孤高,不放一人于眼里之故。……据我看来,甚是柔婉服善,说话间除自己剖析之外,亦不肯言人短处。”严复对女弟子不仅在学习上、工作上关怀备至,在生活上犹如慈父般的悉心呵护(严复长碧城29岁),尤其关心她的婚姻大事;碧城守身如玉,无意谈婚论嫁,严复无奈,叹曰:“此儿不嫁,恐不寿也。”

  袁世凯出任直隶总督,推行“新政”,筹办女学,吕碧城经严复、英敛之举荐,参与擘画,1904年9月北洋女子公学成立,吕出任总教习。两年后添设师范科,更名北洋女子师范学堂,吕碧城升任监督(校长),时年23岁,风华正茂,雄心豪气,为推广新式女子教育而尽心尽力,业绩斐然,享誉津门。

  1912年袁世凯在北京出任民国大总统,吕碧城与严复一道为袁所聘,严被任命为京师大学堂总监督(校长),吕任总统府秘书。迨1915年袁世凯蓄谋称帝之际,吕碧城毅然辞官离京,移居上海。1918年吕碧城赴美国就读于哥伦比亚大学,四年后学成归国(其间严复已于1921年病逝福州故里),1926年再次出游欧美。吕碧城两度周游世界,写了大量描述西方风土人情的诗词,脍炙人口,传诵一时。吕诗词造诣深厚,尤擅填词,字字珠玑,吟咏自如,被誉为“近三百年来最后一位女词人”。传世著作有《吕碧城集》、《信芳集》、《晓珠词》、《雪绘词》、《香光小录》等。碧城终身未嫁,1930年落发为尼,法号宝莲,超脱世俗,隐身梵寺。1943年圆寂于香港九龙,终年60岁。

  津门有幸,造就了严复这样一位杰出的我国近代启蒙思想家、教育家、翻译家,他的辉煌业绩主要在天津形成的;津门有幸,接纳过吕碧城这样一位卓越的词坛大家,是天津最早为她提供了充分展示才华的平台。严复与吕碧城的名字,永远镌刻在天津的文化丰碑上。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