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南越王修渠引云山清泉入宫(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0日10:09 广州日报大洋网
考古人员正在南越国宫署遗址紧张发掘。纪粤鸣摄

  “华音”、“长乐”,2200多年前的南越国,就是用如此优美的文字为他们的宫殿命名。昨日,南越王宫博物馆筹建处公布了中山四路南越国宫署遗址发掘的重大发现,古国王室的典雅风范,跃然浮现于世人面前。考古中还发现一段引水槽,怀疑是当年南越国宫署引用白云山溪涧流经广州城北的“甘溪”的遗迹。

  此外,附近南汉国宫殿遗迹发掘也取得重大进展,旧日宏伟建筑遗迹日渐露出真容。有关专家预言,此处有南越国以来的各朝代的大型建筑遗迹层层叠压,继续发掘下去的话,“考古惊喜”还会陆续来。

  惊喜一

  南越国宫署遗址新发现

  陶片戳印揭示华音宫身份

  据介绍,目前南越国一号宫殿经发掘已基本明确。宫殿坐北朝南,面积近600平方米,整体制作十分考究。更加让人惊喜的是,考古人员日前在一号宫殿的西南面,又清理出另一座宫殿的东南角部分。这座宫殿的结构与铺砌形式与一号宫殿基本相同,特别的是在该宫殿的散水面上出土了一块戳印有“华音宫”三字的陶器残片。据此专家指出,这座宫殿很可能就是“华音宫”。著名考古专家麦英豪等表示,这块小陶片,可能就是印证“华音宫”身份的证据。

  古王国宫殿可能因火灾被毁

  如今,人们从“华音宫”和以前发现的陶罐上的“长乐宫”这两个美丽的名称或许可以猜想在王国鼎盛时期,宫中日夜欢歌,乐音袅袅。可惜如此美景最终没能逃过毁于战火的厄运。考古学家在遗迹中发现了一条长廊,长廊南面与一条砖石走道相连接,走道中间铺砂岩石板,宽达3米,北高南低,南端折向东,从其位置及走向判断,很可能与1975年试掘秦代造船遗址时发现的南越国砖石走道相连接。

  两千年前白云山泉是御用水

  在走道的上面叠压有一层红烧土和大量烧焦的木材、“万岁”瓦当等堆积物,这与《史记》、《汉书》中关于南越国的都城被汉武帝派兵纵火烧毁的记载相一致。

  在一号宫殿的北部,考古人员发现了一条用原木凿成的引水槽,南端是一个贮水用的木井。估计在古代,有一条源自白云山的溪涧流经广州城北,因其水质清澈甘甜而名为“甘溪”,这次发现的引水槽与贮水井,应是专门为引“甘溪”水入南越王宫饮用而设的。可见,白云山泉早在2200多年前便已经大名鼎鼎了。

  在一号宫殿的南面还发现一条南北走向的长廊,现在已经发掘的部分,长达43米。长廊的两侧是砖铺散水和排水明沟。沟的南端有一石板地漏,下面与木暗渠相连接,可见当时南越王宫内有十分完善的排水系统。

  惊喜二

  南汉国宫殿遗迹气势大

  在此次对南越国宫署遗址发掘的过程中,惊人发现接连不断。近日,除了“华音宫”,南汉国的大型宫殿遗迹也揭开了神秘面纱。

  南汉国是五代十国时期刘在岭南建立的另一个地方政权,都城在今天的广州。考古工作者在南汉文化层发现36个用来承载柱础的巨型磉墩(柱基),每个边长近3米。

  磉墩东西有6列,南北6排,形成面阔五间、深五进的建筑规模,该宫殿建筑的面积近1000平方米,可想见当时这座宫殿非常宏伟。在该宫殿的西部还发现另一组宫殿的台基和铺砖地面,台基用石灰岩石板包砌,尚存遗迹高达2米,气势雄伟;台基北面的地面用印有精美纹饰的方砖铺砌,目前仅发掘出该殿的东边。另外,在南部也清理出一片南汉国宫殿建筑的石板铺地面,石板用青石打磨而成,边角平齐,表面非常光滑,可以想见,当年南汉国的宫殿建筑,做工考究、规模宏大、富丽堂皇。

  这个发现说明,在广州建都的南越、南汉、南明3个王朝中,至少已经有两个将宫署建在了中山四路儿童公园这一带。从两千多年前的南越国宫署遗址,到一千多年前的南汉国宫殿遗迹,所显露出来的各朝代的文化遗迹,清楚地证明这里一直是历代广州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

  惊喜三

  汉至民国遗迹层层叠压

  据了解,遗址中除了有南越国宫署和南汉国宫殿遗迹外,还有从南越国以来的各朝代的大型建筑遗迹,是广州建城2200年历史的见证。

  从上往下有原儿童公园的前身———汉民公园的花坛遗迹;有侵华日军广州神社遗迹和遗物;有清代的永丰仓和愚山书院以及明清时期的广东布政司署遗迹;在宋代地层保存有十几座的建筑遗迹,其中有几组建筑还保存有较完好的石条包边的高台、砖铺地面和柱础石等;唐代有铺砌讲究的砖铺走道等遗迹,其中有一处唐代晚期建筑遗迹的台基用莲花状彩陶砖包砌,制作十分豪华讲究,应是唐代的大型官衙建筑;南朝也保存有若干组大型建筑的包边台基和人字形砖铺地面等;在汉代的地层则以一条砖铺水渠最为重要,渠体是用从南越国遗迹上拆下来的南越国印花砖砌筑而成的,长达40多米。

  已完成发掘7000多平方米

  据专家介绍,此地的考古工作从2002年9月开始,至今发掘面积近1万平方米,取得重大收获。此次发掘进一步确定了南越国宫殿区的位置所在,它标志着广州建城的历史就从这里开始。考古的新发现为今人研究南越国的历史、岭南的文明史提供了更丰富的历史物证。

  目前,南越国宫署遗址的考古发掘工作仍在进行,随着发掘工作的不断深入,预计今后还会有更多新的发现。

  目前,为寻找宫殿区,考古人员已对儿童公园进行全面发掘,计划今年内完成发掘,现已完成7000多平方米。

  文/记者卜松竹 通讯员温朝晖(来源:广州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