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组织风电合作社 鼓励个人买卖风电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0日10:14 中国环境报

  风电设备制造商新疆金风公司在温州建立了总装车间。中国水电工程顾问集团风电专家施鹏飞跟“金风”老总说,“你利用温州有利条件,可以吸引个体投资风电,因为温州的民营企业和私人资本非常雄厚。过去没有总装厂在东部,现在农民购买风电发电机组然后卖电,维护运行你制造商完全就可以负责。”

  施鹏飞觉得以个体形式来投资风电,能够在浙江温州这样的地方先发育:浙江缺电,很多民营企业受够了缺电带来的损失。开发风力资源,在浙江很现实;而且温州的市场环境很好,人们有投资的习惯。其实风电市场成熟的国家如丹麦、德国等,基本是农民办风电,或是组织合作社,大家入股分红,投资安装风电发电机组,再上网卖电,作为一种投资手段。德国现在拥有总规模1400万千瓦的风电,其中最大规模才6万千瓦,其他绝大多数都是个体的联网上网。

  施鹏飞认为,首要问题是把风电市场培育起来,全球风电市场也就是近20年的发展时间,但发展速度很快。丹麦、德国、西班牙等风电发展快的国家,他们的风电上网电价能够吸引投资者,差不多只相当我们的7角到8角左右。在这样的电价条件下,丹麦、德国主要都是农民来买,买完作为一个投资手段(分散的),可以并到附近的电网里去,等于是农民新的增收方式,这样市场很快就发展起来了。

  原国家能源部部长、中国能源研究会名誉理事长黄毅诚建议,培育风电市场应借鉴当初彩电行业发展的经验,业内也有这样的呼声,并提出关键是在风电商业化的初期,应该有个比较高的合理上网电价。施鹏飞还记得20多年前,1978、1979年买20口寸彩电时是3100元,那时3100元和现在的3100元的含金量有很大区别。正因为当时有一个高的市场价格,很多企业都被吸引进来了,当时可能每个省都有电视机厂,做到后来形成了一个很强大的产业,反过来想,如果那时20口寸彩电只卖1000元的话,可能这个产业就没法发展了,现在也不可能有几百块钱就拿到20口寸彩电的结果了。现在的风电发展,只要有一个较高的合理的上网电价,就能吸引投资者。

  事实上,在初期发展中必须要有这样一个较高上网电价,因为投资还有一定的风险。第一,资源勘测的技术目前还不能做到很准,从目前实际运行的风电场情况看,都不能达到预期的发电量。第二,我们的设备现在还处于正在逐步成熟完善的阶段,设备的可利用率,特别是到10年以后的情况,它的不确定性还比较大。所以设备、资源对于投资者来讲都存在风险。要正视这样的风险:如果没有一个比较高且合理的电价,就不能使投资者得到合理回报,也不利于可再生能源的发展。而且现在的利润很微薄,和投资常规电源比较,风电投资者可能得不到回报。

  初期有一个较高合理的电价,由于我们现在风电总量还很小,分摊到终端用户的时候,负担还不会很大。风电发展最大的效益是减少二氧化碳,是全球效益,理应由全体终端用户来分担,这是个环境效益。另外,风电开发资源好的、基础设施和条件好的地区,肯定会优先开发,越到后来,资源条件越差,基础设施也差了,那么你投资的发电成本也就高了,所以后期投资成本要上去。初期阶段执行比较高的上网电价,是为了将来使我国风电投资成本能够逐渐降下来。这样的话,才能鼓励投资者。像德国最初风电上网电价很高,可是现在德国新的可再生能源法规定:每年批准的风电项目,第二年项目的价格比第一年的低1.5%。价格逐渐走低,市场就走进了良性循环。

  风电是政府定价,还没有完全放开到市场中去。如果开始价格非常低,大家都集中到条件好的地区去开发,以后不好的地方就没法开发了,就形成了一个风电投资的上网电价步步高的情况。这样一种情况出现后,对投资者来说可能会形成一种观望等待:明年是不是高了?这是政府定价,明年高了,今年我就不投了,我等明年投。反过来,如果价格逐渐降低,投资者必然抓紧时间在当年赶快投进去。

  初期发展的时候,要有一个较高的合理的电价,把市场培育起来,把产业壮大。产业有了一个规模以后,很多风电制造商相互竞争以后,设备价格也就降下来了。

  最近招标的吉林风电项目,国家发改委文件说得明明白白:电网企业为了修改输电线路的投入,可以记入吉林省电力公司经营成本,最后统一还本付息。说得非常明白,但是到了标前会的时候,电网企业还提出了不同意见。这暴露出目前制约风电大规模发展的一个关键问题———电网企业的矛盾越来越大。首先风电不稳定,电源不可调度,对电网企业来讲是找麻烦的。客观地讲,电网企业不会欢迎风电,这是它的企业性质决定的。这就需要有鼓励电网企业收购可再生能源的政策,最关键在于:一,电网企业为了收购可再生能源风电,投入的改造经费、输电线路的经费,将来还是由终端用户来承担,这和风电开发商是一样的。只有电网企业感到投资电网输电线路和改造现有变电站设施的投入,能在将来销售电价中补偿回来,得到合理的利润和效益,他才有积极性来投;不然的话,现在搞大规模风电,电网这关就过不去。把电网的阻力变成动力,是我们下一步要做的工作,这样才能吸引投资者。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