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榴园水泥步步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0日10:14 中国环境报

  山东榴园水泥有限公司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在效益、能源、环保和可持续发展中寻求最佳平衡点,综合利用资源,发展循环经济,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就地取材废渣产水泥

  榴园水泥公司地处枣庄,那里的煤矸石堆积成山,电厂外排的粉煤灰也是当地公害。为搞好废渣综合利用,该公司自主完成了煤矸石、粉煤灰代替粘土配料,利用炉渣、硫磺渣生产水泥等多项工艺技术创新,利用工业废渣的种类、数量、总量以年均15%的速度增长。水泥生产中工业废渣掺加量已达到35%以上,年消耗工业废渣90多万吨,节约保护耕地300余亩。该公司因此成为山东省资源综合利用先进企业,山东特准予该公司享受增值税免征优惠政策,几年来,该公司已累计免缴增值税近5000万元。

  节支增效治污加投资

  该公司出台完善了用电定额管理制度,制定了严格的煤电节支考核标准和奖罚制度;引进推广高频电机、就地补偿器等节能环保设备,努力提高台时产量,杜绝空运转、长明灯、“大马拉小车”等不良现象,使吨水泥耗电持续降低,2003年吨水泥耗电比上年平均下降了2.6千瓦时,累计节电490万度,节约开支240余万元。在节煤方面,量化细化标准,出台奖励制度,2003年吨熟料热耗降幅达12.3%,节支600多万元。

  技术改革规模增效益

  资源节约综合利用使榴园水泥公司步入了“资金———技改———资金”的良性循环轨道,他们把每年的减免税所得全部投到了技术创新和改造中,使企业的科技含量、规模实力和经济效益不断提高。1999~2000年,他们利用减免税所得开发研制了煤矸石代替粘土配料工艺,建设了年产35万吨水泥粉磨站;2001年他们利用减免税所得并购了当地的阴平水泥厂;2002年底,他们利用效益积累、减免税和贷款,建设两条“综合利用粉煤灰扩建工程2500t/d新型干法水泥熟料生产线”。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