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业委会选票箱开验前被盗 案发白云区恒骏花园社区居委会,此前业委会筹备小组成员曾遭暴打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0日10:19 南方都市报

  提要

  辛苦筹划了3个月的业主委员会选举,在即将验票的当天凌晨,票箱在居委会里被盗,而居委会其它物品安然无恙。昨日,白云区恒骏花园发生了这样一件怪事。此前,该小区业委会筹备小组的两名成员曾在街头遭不明身份者暴打,打人者至今未归案。业主们怀疑是有人蓄意破坏选举,并准备重新进行选举。

  蹊跷1验票前夕票箱“恰巧”被盗

  昨日上午10时许,记者赶到恒骏花园社区居委会时,众多业主还聚集在门口不肯离去。京溪街派出所民警刚刚勘察完现场。

  居委会的门是铝合金做的,锁芯被撬坏了,居委会里面靠墙位置摆着一个文件柜,最下面一格被撬了下来丢在地上。“我们小区业主大会的选票箱就放在文件柜里,现在被偷了!”业主们说。

  据了解,小区现有500余名住户,4年前开始入住。业主大会筹备小组成员路阿姨介绍说,今年6月,经向白云区国土资源与房屋管理局申报审批,业主们选举产生了筹备小组,并经过审批,9月5日至9月8日接受投票,原定9日上午开箱验票,产生业主委员会成员。整个投票和封箱过程是在京溪街道办事处和恒骏社区居委会的见证下进行的。

  按照计划,昨日上午,筹备小组将在白云区房管局和京溪街道办事处有关人员的监督下,开箱计票。

  恒骏社区居委会主任杨金兰对记者介绍说,昨日凌晨1时16分,恒骏花园保安队长宫能胜给她打来电话说,居委会大门被撬开了,存放在文件柜里的两个票箱不见了。

  蹊跷2 居委会里只丢了票箱

  记者现场看到,存放票箱的文件柜高1米多,共4层。居委会主任杨金兰说,这个文件柜本来是存放一些文件资料的,平常都没有上锁,前几天因为要存放票箱,她特意将最下面一格的钥匙交给筹备小组成员路阿姨看管。

  杨金兰说,8日下午,她是最后一个离开居委会的,当时并未发现异常。为了保证票箱的安全,她这几天还特意在大门上加锁了一道铁链锁。

  记者现场看到,这个文件柜的上面三层都完好无损,惟独存放票箱的最下面一层被撬开。“从现场来看,作案人非常熟悉票箱位置。”筹备小组成员林先生分析说。

  记者从京溪街道办事处和筹备小组了解到,为了保证选举的公正,每天下午4时封箱时,都必须在居委会人员的见证下,筹备小组6名成员签名认可,才最后放进文件柜上锁。

  杨金兰说,除了两个票箱,居委会并未丢失其他东西。“由此可见,这个盗贼就是为了破坏选举。”业主们说。

  蹊跷3 小区24小时安保失灵

  居委会门口安装有摄像头,谁敢这么大胆去撬盗?

  据筹备小组成员们介绍,票箱是用镀锌板做的,每个长宽高均为30厘米,重近3公斤。恒骏花园是封闭式管理,小区门口24小时有保安值班,两个票箱是怎么拿出去的?

  “居委会的门是铝合金做的,根本不牢靠,虽然杨金兰又加了一道铁链锁,但现在看来,票箱放在居委会保存,就是个错误。”多名业主对记者说。

  既然不安全,为何要把票箱存放到居委会呢?筹备小组的林先生、路阿姨、张宏云等人都向记者反映说,他们当初也担心票箱存放在居委会可能会出意外,提议存放到晚上有人值班的街道办事处,但遭到街道办事处的反对,理由是“难道连居委会都不相信?谁敢来居委会捣乱?”

  京溪街道办事处城管科有关人员对此解释说,把票箱放在居委会,这是白云区房管局房屋管理科决定的。记者下午来到白云区房管局房屋管理科,又听到另一种说法:为了保证选举的公正、公平、公开,京溪街道办事处提议把票箱放在居委会,房管局就同意了,但这不能算是房管局的决定。

  房屋管理科一人士说,这件事情确实太奇怪了,在白云区还是第一次。

  蹊跷4出头业主曾遭暴打

  京溪街党工委员副书记徐和平对记者说,他对票箱在居委会被偷感到非常吃惊,已经责成派出所迅速调查。

  业主们说,自从小区要选举业主委员会,就发生了很多离奇的事情。

  业主张宏云是业主大会筹备小组成员,此前曾遭人打闷棍。记者昨日见到她时,她头上的伤口还未完全愈合。

  8月28日下午,张宏云和两名朋友去菜市场买菜,在京溪派出所门口附近,突然有名男子从后面用铁棍猛打她头部,她当即昏倒,凶手逃走。张宏云被同伴送到医院抢救,头上缝了12针,9月4日才出院。

  今年7月下旬的一天,筹备小组成员林亮元走在街上,遭到三名不明身份男子的无故殴打。目前,这两起打人事件均未抓到行凶者。

  事件余波

  谋善后——张罗重新选举

  票箱没了,334张选票也无法统计了。这突如其来的变故,筹备小组的几名成员确实有些乱了分寸,半天才缓过神来。昨日上午,他们赶紧印制了多份紧急情况说明,张贴在各楼道门口。

  昨日下午,他们又到白云区房管局房屋管理科咨询下一步应该怎么办。该科有关人士建议说,筹备小组可以回去准备再次选举,并提醒说:“这一次,票箱一定得存放到一个安全的地方。”他们接受了这一建议。

  揭老底——楼盘曾被抵押

  据业主介绍,恒骏花园规划占地约5.58万平方米,土地开发原计划分两期进行。该楼盘销售情况原本不错,但在2002年8月惊爆:第一期2.5万平方米土地,除去小区内道路、绿化、游泳池等公建配套设施用地外,有1.77万多平方米早在开发之前就已被开发商拿到银行抵押。二期不但有大批房子被私下抵押,而且连土地也被抵押套现了。

  此事引起住户们的极大恐慌。后在京溪街的主持下,开发商、投资商和业主代表多次谈判。去年8月3日和今年6月2日,除少数几户外,绝大部分被抵押的房主拿到了房产证。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周文峰

  (报料人:林先生 报料奖:200元)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