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缺社会责任?广州人喊冤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0日10:20 南方都市报

  缺社会责任?广州人喊冤

  部分市民据理力争,称利己不损人、勇于实现自我就是对社会负责

  本报讯广州人是奉行“自扫门前雪”,还是勇于承担社会责任?本报“说说广州人”系列报道推出以来,不少市民将目光关注到“广州人社会责任感较低”这一调查结论上来。

  有专家学者表示:广州经济发达,敢为人先,广州人是具有强烈社会责任感的一群;不少年轻读者则表示:做好自己的事,实现自我价值,就是对社会负责、敢于承担责任的表现;也有读者表示,广州人的确缺乏社会责任感。

  务实=缺乏社会责任

  对于“广州人没有社会责任感”的说法,广州市社科院学者、省人大代表刘江华表示不赞同。他认为,广州的经济发展、城市建设都走在全国大城市的前列,取得了很大的成就,这些都是每一个具有社会责任感的广州人实干、努力的结果,这些成就也说明广州人具有社会责任感。

  刘江华表示,虽然14年来,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的调查显示广州人对社会责任感不那么认同,社会责任感之所以排在很后的位置,他认为这样的调查结果最主要的是调查时没有解释清楚社会责任感的含义。社会责任感其实含义很广,从对国家、民族、社会大事件的关心,到我们身边环境保护,城市发展的事情,都属于这一范畴。

  “广州人务实,很少讨论国计民生的大事,但是这不代表广州人没有社会责任感。”刘江华表示,其实,我们身边很多事情都是社会责任感的体现:教育好下一代,保护好环境,有公共意识。从历史上看,广州人的革命意识强,这是社会责任感的体现。改革开放以来,广州的经济发展、城市建设都走在全国大城市的前列,这些成就也说明广州人具有社会责任感。

  守本分是负责任的表现

  “什么叫社会责任感?做好了自己的本分,勇于实现自我价值,就是对社会负责!”在校大学生曾同学认为广州人既不支持“损人利己”,也不赞成“损己利人”;与上海等其他城市的人相比,广州人更崇尚个性,更实在,他们不会把为国家、为人民挂在嘴边,而是寻找个体与集体之间的平衡点,为此,他认为,广州人注重保护自己的权益无可厚非,不能就此认为广州人社会责任感低。

  年近40岁的广州芳村居民刘先生表示:广州人务实、做事低调,注意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把自己的生活搞好,不给社会添包袱,做个守法的公民,给政府纳税做贡献,这就是敢于承担社会责任!

  “整天崇尚清谈,只说不做,那才是没有社会责任呢?”在外资企业的市民方女士表示,广州人有爱心,同情贫困学生、弱势群体,广州人热衷捐款助人与贫困地区家庭结帮扶“对子”。事实证明,先富起来的广州人具有社会责任感。

  人情淡漠的确存在

  “我们小区在天河公园附近,可以说住的都是素质较高的人群,但是垃圾经常从楼上扔下来,你说,这是不是没有公德心,没有社会责任的表现呢?”落户广州已4年的肖小姐对广州人缺乏社会责任感的调查结论深有同感。

  从小生活在广州的“本地郎”李先生也坦陈,自私自利而缺乏社会责任感是广州人的一大缺点。李先生说,在广州,公交车上有人偷包,满车人都不出声的事例经常见诸报端。

  “闷闷的天,淡淡的人情。我感觉广州人的确没有什么社会责任感。”公务员周先生深有感触地说,在街上碰到抢劫、偷窃等事情时,广州人旁观的多,热心帮助的少。主要原因在于全民的公德意识教育不足;而下岗、贫富悬殊等社会问题日益增多,也导致许多人自顾不暇,更无从考虑他人、社会。

  街头小调查

  什么是社会责任 市民蒙查查

  与部分市民热论广州人是否有社会责任感的热情相比,记者昨日走上街头随机访问市民,不少市民反应冷淡,有市民反问记者:什么才是社会责任呢。部分市民表示,对这个词,他们真的想得很少。

  年已68岁的退休工人王女士直言,她在广州生活了几十年,根本就没有想到什么社会责任。她说,“我们普通广州市民只求平平安安,哪里还管得了这么多?”

  土生土长的广州人王先生则表示,调查里关于社会责任的指标太过模糊,没有具体、清晰的界定,许多人不明白究竟什么属于社会责任,他对什么是社会责任也是糊里糊涂。

  市民观点

  曾小姐(社工,21岁,广州人)广州人的社会责任排后是社会形成的。近年外来人口增多,广州人的本土意识就更加强了,涉及到利益更不愿意与别人分享,从而使社会责任感也更薄弱。不过,在中国人公共道德普遍不高的情况下,广州已经算比较好的。

  陈小姐(城市规划师,21岁,广州人)广州离北京比较远,远离政治中心,广州人的政治意识比较轻,更以个人为中心,更务实一点,所以社会责任感会弱一点。

  黄先生(研一学生,23岁,在广州生活4年)广州人努力工作主要是为了自己的生活、收入,在安定的环境下,社会责任感表现得不是很高;但一旦有大事发生,如天灾人祸、战争的发生,我想广州人的社会责任感会表现得很强烈的。

  我要发言

  合则处,不合则分说明广州人重爱情

  在中国现有条件下,一项社会调查坚持了14年,做了26次,很不容易。从发表的材料看,这项调查做得严肃认真,应该感谢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但该调查设计的十个指标外延内涵有重叠,概念不清晰。对一个普通公民来说,承担社会责任,发展事业,应该都属于为人民服务的具体行动。挣钱养家、维护家庭和睦不也是承担社会责任的表现吗?

  广州人不爱承担社会责任?错!

  因为指标的设置不合理,因而指责广州人“为人民服务”的观念淡薄,“不爱承担社会责任”是不公正的,也不符合实际情况。

  根据现代社会科学理论,公民权利的保障是社会运作的核心环节。现代社会是以个人为主体的。如果个人不能维护好自己的权利,整个社会的经济发展就会没有动力,也不利于社会的稳定团结。

  那种认为随着市场经济发展,人人惟利是图,不愿意帮助他人的观点,是一种想当然的误解。道理非常简单:对一个现代公民说来,帮助他人,是个人追求崇高和成就感的表现。在广州,救困扶危已日益成为备受社会尊崇的风尚。

  广州人不重视爱情?错!

  首先,恋爱中的激情、婚姻与家庭和睦是同一概念在不同阶段的表现形式,三者之间有密切关联。对一个已婚的男女来说,互相谅解、体贴,同甘共苦,营造和睦家庭不正是美好爱情的体现吗?其次,随便了解一下周围情况,不难发现各个年龄段的同居者越来越多,其中绝大多数是以感情结合为基础的。

  合则朝夕相处,不合则立即分手。这不是表现出爱情的砝码在人生历程中显得越来越重吗?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羊华 李艳 刘荣 实习生 陈晓萍 周伊雯 浦陆燕

  2004年广州人价值观测量指标排序表

  漫画/刘丹莹

  (图表略,详见报)

  图:

  妈妈,我长大后干什么?

  那人民干什么?

  孩子,你该为人民服务。

  人民为你服务。

  那能不能我自己为自己服务,大家就都不用操心了。

  有人说,漫画中孩子说的话代表了大部分广州人的心态,您说呢?

  关于广州人14年来价值观变迁的调查,您认同吗?广州人的价值观该如何表述?

  请说出您眼里的广州人,告诉世人最经典的体现广州人价值观的故事。

  本报热线电话:020-87388888,传真:020-87382357。

  发言人:袁伟时 著名历史学家、中山大学教授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