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教师故事折射出的中国教育发展20年路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0日10:23 燕赵晚报

  点滴见证历史跨越

  2004年9月10日,我国1200多万名教师迎来第20个教师节。

  20年来,中国教师队伍、中国教育事业蓬勃发展,以举世瞩目的成绩实现了历史性跨越。

  20年来,发生在普通教师身上的故事,如水滴折射出辉煌的历史跨越,如浪花跳动着时代前进的脉搏……

  从“老九”到“香饽饽”

  “现在当教师,体会到了什么叫令人羡慕。”山西省陵川县平城中学教师李国平1985年8月参加工作,9月赶上首个教师节。见习期间,工资每月45元,次年转正56元。其后十几年,工资有增加,但也就100多到300多元。上老下小,经济捉襟见肘。最近五六年间,工资增幅较快,现在每月达到1000元。

  1985年教师节的设立,使尊师重教的风气日渐浓厚。20年来,在我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的进程中有关教师的法律法规不断完善,先后颁布实施了义务教育法、教育法、职业教育法、高等教育法、民办教育促进法等有关教师的法律,使我国教育事业的发展逐步进入了法制化的轨道。特别是1993年12月,全国人大专门颁布了教师法,第一次全面地对教师的权利和义务、资格和任用、待遇、奖励等方面作出了法律上的规定,要求“各级人民政府应当采取措施,加强教师的思想政治教育和业务培训,改善教师的工作条件和生活条件,保障教师的合法权益,提高教师的社会地位”,提出“全社会都应当尊重教师”,从法律上保障了教师的合法权益,提升了教师的社会地位。

  20年间,教师待遇不断提高,收入稳步增长。如今,在许多地方,一名中小学高级教师月薪达三四千元。至于大学教师,月收入过万元也不是什么稀罕事了。2003年,全国高校和中小学教职工年平均工资分别达到23307元和13293元,年增幅分别为10.7%和14.2%,分别是1985年的18.7倍、11.9倍。

  教师的社会价值也得到了充分肯定:在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中,教师都占有一定比例;每到教师节,都有一大批优秀教师受到隆重的表彰和奖励……

  20年前,因为工资低、福利差、住房困难、医疗得不到保障,还在“老九”阴影中的教师一度“跳槽”成风,或“下海”经商,或转行进大企业。

  从筒子楼到新公寓

  1997年,韩东晖硕士研究生毕业留校任教时,住进了人民大学的筒子楼。时隔不到3年,人民大学筒子楼改造完成,他搬进了宽敞、整洁的新教师宿舍:“这几年,高校飞速发展,教师的待遇也得到了显著提高。”

  从脏乱狭小的“筒子楼”到宽敞的教师公寓,从三代同屋窘迫贫寒到厅堂有序尽展欢颜……近年来,在党和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关心下,我国教师的居住条件得到了前所未有的改善,被住房问题困扰了几十载的教师队伍,真正迎来了安居乐教的“广厦时代”。

  安居乐教的广大园丁进一步提高了为祖国现代化建设“教书育人”的热情,教师队伍不稳定现象得到扭转。据了解,近年来报考师范院校的生源比例回升,质量显著提高,许多已经离开学校的教师开始要求归队,出国留学人员学成回国任教的人数不断增加。

  从公办教师到新“民办教师”

  南京的刘继芳是个老教师了,但2001年早已经是公办教师的她“身份”又发生了改变,这一年,刘老师来到河南村外来工子弟小学,工作3年后调到了虹苑小学,任职的是民办学校,教的都是农民工子女。刘老师戏言说:我又是“民办老师”了。

  文革后在各地农村出现的“民办教师”一度成为棘手的历史遗留问题。1977年全国“民办教师”曾多达491万,1993年仍有230多万。他们没有工资,只有微薄的生活补助,待遇很低。1994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以后,党中央、国务院制定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各级财政增加了投入,终于实现了在20世纪末基本解决“民办教师”问题的目标。

  时光退回到20年前,当公办教育无法满足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时,民办教育异军突起。近年来,随着我国民办教育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像刘继芳这样的教师加入到民办学校的教学队伍中,成为新“民办教师”。

  在民办教育迅速发展的同时,我国有关民办教育的立法进程不断加快。民办教育的发展,改变了单纯依靠政府办学的传统办学模式,增加了教育的总供给,满足了大批人民群众的受教育需求。一个以政府办学为主体、公办学校和民办学校共同发展的格局正在形成。(新华社北京9月9日电)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