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洪峰安然通过荆江 长江堤防经受住严峻考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0日10:23 新华网

  新华网武汉9月10日电(记者詹国强)荆江两岸,云淡风清。今年以来长江最大的一次洪峰挟着余威颓然东逝,一度超警戒水位的荆江河段10日已慢慢退出警戒线。洪峰安然通过荆江,荆江大堤这道水上长城又经受住一次严峻考验。

  经过4年的建设,历史上饱受劫难的长江堤防,如今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不仅经受住了近年来高危洪水的考验,而且已成为抵御长江洪水的水上长城。长江水利委员会负责人介绍说,1998年大洪水后的4年间,国家共安排397亿元资金用于长江中下游防洪工程建设,大规模的中央投资不仅确保了长江干堤建设的需要,而且重点兼顾了洞庭湖、鄱阳湖两湖堤防建设,同时还对重点河势控制整治及重要支流治理给予了适度整治。

  站在长江大堤上向远处望去,堤旁的一排排绿树像两条绿色彩带;堤坡上密密的趴地虎犹如巨型地毯;堤顶上的水泥路面平整、宽阔;堤下禁脚平台上的石块整齐成方。堤身坚固、宽厚,蜿蜒曲折、向前延伸,如同一座水上长城。

  万里长江,险在荆江。湖北省水利厅长段安华对记者说,荆江水道里程483公里,九曲回肠,堤基不稳,每逢汛期,从上游汹涌而至的洪水在这里左冲右突,两岸堤防险象环生。据史载,新中国成立以前的450年间,荆州江河堤防溃口186次,平均不到3年一次。

  据介绍,荆江两岸的江汉平原和洞庭湖平原人口共有1600多万,耕地2170万亩,粮食产量100多亿公斤,是国家重要的商品粮和水产品基地。九五期间的1996年、1998年、1999年,荆州遭受3次特大洪涝灾害,直接经济损失325亿元。1998年后,国家拿出70多亿元,对荆江大堤、洪湖监利长江大堤等堤防、险段进行整治。而且,观音矶、铁牛矶、巡司巷等著名险段目前已建成了广场、公园等景点。

  长江水利委员会建管局有关负责人说,历史上的长江堤防由于是逐年建起来的,许多基础情况不清楚,过去,限于财力,地方政府又难以按标准修建,1998年洪水来临时,出现大量的管涌、散浸等险情,这几年来,相当于在原来的基础上重修了一个大堤,而且质量与原来相比不可同日而语。国家还花3亿多元资金对长江大堤的堤身进行了体检,对老堤对症下药,使几千年以来逐渐修建起来的大堤也有了一些基础资料。

  昔日两江险段,今朝滨江胜景。站在武汉长江险段龙王庙观景平台上向对江望去,只见两江交汇,三镇鼎立,两桥相映,龟蛇锁江的画面映入眼帘,这里成了独特的观光景点,每年来这里参观的游客有100多万人。据了解,1999年国家投资7000多万元,利用一个枯水期,对龙王庙进行了彻底整治,除去了江城武汉防洪的心腹之患。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